我院博士生高佳和导师荣鹰教授合作在管理科学权威杂志《管理科学学报》发表论文 发布时间:2023-05-15

我院博士生高佳(第一作者)、导师荣鹰教授(通讯作者)在管理科学领域国内权威杂志《管理科学学报》上发表了论文“自然灾害对企业价值的实质影响——基于中国上市公司地震公告的事件研究”。该论文刊登在2022年4月出版的《管理科学学报》总第25卷第4期。

【论文摘要】

文章认为,自然灾害能对企业造成相当的影响,因而自然灾害的风险管理尤为重要。如何衡量自然灾害对企业造成的实质性影响又是从企业层面对自然灾害进行风险管理的前提。作者以地震为例,收集了我国上市公司于2008-2015年间发布的,关于企业生产运营是否受到地震灾害影响的公告,定位可能受到实质影响的企业,利用事件研究法,估计地震给企业造成的实质影响。首先,结合已有研究的结论,对研究情境和样本可能存在的情绪性影响进行逐一讨论和检验,未发现有显著的情绪性影响的存在。然后,估算得受影响公告公布当天,样本企业市值平均损失2%,一周内平均损失2.5%,基于多重检验,该损失可以被认为是地震对企业造成的实质影响。此外,还检验了突发事件情境下,我国股票市场的半强有效性,发现市场反应及时,不存在逆转,且可以区分不同信息,说明该情境下我国“股票市场半强有效”假设成立。前述研究结果稳健。

该文同时也是上海交通大学“数字化管理决策”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的成果之一,荣鹰教授及其科研团队作为实验室的主要研究方向“企业智能决策理论与应用”的学术骨干,致力于在当前数字化背景的复杂商业环境下的企业管理决策智能化的相关理论及应用问题的研究。

【作者简介】

荣鹰.gif

高佳: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2015级博士生,导师为荣鹰教授。

荣鹰: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荣鹰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服务运营优化、新兴商业模型的运作以及数据驱动的优化模型,其研究成果发表于Management Science, Operations Research Manufacturing & Service Operations Management, Production and Operations Management, 《管理科学学报》等国内外权威学术刊物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