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建设与发展论坛举行 发布时间:2022-11-16

2022年11月12日,由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系统管理学报》、国际复杂系统工程学会(筹)联合主办的“扎根中国,拥抱未来”2022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发展论坛暨《系统管理学报》创刊30周年纪念大会举行。

在本次会议上,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建设与发展论坛”同时举行,论坛由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吴冲锋教授主持。

来自合肥工业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清华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东南大学、上海大学等高校的九位嘉宾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做了学科建设与发展相关主题的报告。合肥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姜元春主要介绍了学院如何依托高水平实验室体系建设助力学院一流管理学科发展;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院长靳庆鲁教授主要介绍了会计学院如何直面智能化发展新阶段,探索数智时代下会计专业人才综合素质提升新方案;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李建斌教授主要报告了学院如何从师资、人才培养、科研、社会服务四个模块全面推进学科建设的举措;清华大学建设管理系系主任李小冬教授、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吴建军教授则主要从所在学院和学科的独特性介绍了学科发展历程和现状,阐述了学院近年来对学科发展所做的探索和未来走向的思考;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院长马铁驹教授报告了华理商学院近年来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发展所做的一系列探索,阐述了对学科未来如何发展的思考;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薛巍立教授针对目前存在的学术资源共享中的问题,提出了如何基于区块链技术构建良好学术社区的思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吴俊杰教授则从工科大学里的管理学院的角度,对国内化与国际化的内涵、差异及其对管工学科发展带来的影响进行分析;上海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镇璐教授从师资、科研、人才培养等方面分析了学院发展的现状,并介绍了学院分阶段的发展规划。

共有60余位来自全国各个高校的学者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加了本次“学科建设与发展”分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