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语言讲述中国故事,上海交大安泰推出英文“中国商务”在线学习平台 发布时间:2022-10-25

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一方面使得经济、社会以及教育体系遭到前所未有的冲击,另一方面,也让更多人更清晰地意识到,建设更具有韧性和可持续性的未来的重要价值。新型商业模式结合未来社会发展,是否能通过商学教育让企业承担更多社会责任?

日前,全国首个由高校研发的“中国商务”在线学习平台(简称DBIC)于2022年10月20日刚刚闭幕的“第九届全球商学院院长论坛”(简称IBSSC)上正式上线, 该平台由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对外推出,成为中国首家对外推出针对国际学生的在线学习平台,这是中国商学院教学模式的一次创新。DBIC平台的发布和推出,无疑成为IBSSC论坛“重构疫情后的商业教育”主题讨论下的新亮点。

图片1.jpg

中国首家针对国际学生的在线学习平台

发布会上,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院长陈方若教授系统地介绍了中国商务(DBIC)在线学习平台,并向现场嘉宾展示了学习平台的多种学习界面与使用体验。陈院长首先介绍了安泰建设DBIC在线学习平台的初衷,阐述了DBIC“扎根中国China In-depth,联结全球Globally Relevant,战略互动Strategically Engaged”的项目特色,并着重介绍了DBIC平台特色内容,其中包括前沿讲座、行业分享、案例分析等多种课程形式。截至目前,平台已上线七十余节次课程,触及二十余品牌案例和行业洞见,未来平台课程内容将持续更新、拓展。最后,陈方若院长通过视频生动地向观众展示了DBIC平台各个页面以及如何利用平台进行系统学习。

陈1-DBIC.jpg

DBIC在线学习平台https://online.acem.sjtu.edu.cn/DBIC, 是一个公开的课程平台,网站共有五大网页板块:首页、个人用户页、企业用户页、直播活动页和关于DBIC五大页面,面向个人用户和企业用户开放。所有个人用户,在同意网站使用条款和隐私声明的前提下,均可在网站“首页”或课程详情页面点击“Enroll”按钮,注册学习账号,开启中国商务DBIC学习旅程。便捷、轻松、随时随地,学习进度随心所控。企业用户可于“企业用户页”了解更多合作详情,联系DBIC工作组dbic_acem@sjtu.edu.cn, 定制开发适合企业战略发展、人才培养目标的课程项目。

陈2-DBIC.jpg

会后,交大安泰陈方若院长、尹海涛副院长,接受了东方财经、上海教育电视台、腾讯新闻、每日经济新闻的采访。

陈方若院长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全球化是人类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面对全球的不确定性,‘商界’与‘学界’在国际间沟通合作的重要性愈发突出,而商学院作为连接商业和学术的桥梁,在推动全球经济整合和商务往来,增进世界各国的理解和互信方面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中国商务”在线学习平台,依托交大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十五载发展所积淀的专业学科优势和丰富的英文线上课程教学资源,聚焦中国特有商业生态与实践,探索中国宏观环境与商业文化,涵盖宏观经济、金融、组织管理、市场营销、信息技术与创新等商学院八大学科领域,面向所有对中国商务感兴趣的国际学生、海外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以及在中国境内的国际企业人员,倾力打造。平台用英文这一国际语言讲述中国故事,推介中国独特商业生态,提供中国商业实践指南,促进中西方商业教育的充分沟通。

正如交大安泰经管学院副院长尹海涛教授在采访中所言,“商业往来能够使不同国家的企业更好地了解彼此的文化和价值观,增进信任、增强国际粘合度。商学院的存在和跨国合作,毫无疑问能够极大地降低企业跨国投资和贸易的学习成本,推动全球化进程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