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资源

沈思玮

  • 系 别:金融系
  • 办公电话:+86 (0)21 52301265
  • 职 称:副教授
  • 电子邮箱:swshen@sjtu.edu.cn
教师简介
  • 沈思玮副教授,1967年11月生于安徽,1991年7月获得浙江大学概率统计专业硕士学位,1999年7月获得上海交通大学管理学博士学位,2000年12月晋升为副教授。个人特长为数学建模、宏观经济分析、国际金融、证券投资等。

展开
科学研究
  • 2004-2008年,任《上海证券报》、《南方周末》等报刊特约撰稿人,发表文章50多篇,受到广泛关注。2010年《美国经济与中国经济系列文章(4篇)》获得上海市第十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2006-2008年,与益盟公司进行过交易算法方面的合作研究,在《软件产业与工程》杂志上发表论文“基于高频数据与流动性测度的信息服务软件应用探讨”。

    2009-2012年,参与潘英丽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重点项目“国际金融体系调整与对策研究”课题,独立完成“货币、信用及其跨越国界的发展”(已出版,见《国际货币体系变革与人民币国际化》一书),受到广泛好评。

    2015-2018年,参与杨朝军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重大项目“产业升级背景下优化发展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问题研究”,任子课题负责人,独立完成“在香港建设离岸人民币证券市场的建议”,发表论文“股市泡沫形成机制及后续经济恢复研究—基于台湾地区股市的实证分析”。

    此外,还参与过“股市卖空机制研究”、“上海证券市场成分股编制”、“上海股票市场流动性”等课题。

展开
主讲课程
  • 讲授过《期权、期货和衍生证券》、《国际金融学》、《证券投资学》、《货币银行学》、《金融学》等课程。

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