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资源

李海刚

  • 系 别:信息、技术与创新系
  • 办公电话:+86 (0)21 52301208
  • 职 称:副教授
  • 电子邮箱:lihg@sjtu.edu.cn
教师简介
  • 李海刚, 陕西省人。1995 年 7 月获得哈尔滨工业大学精密机械与仪器制造(后改名为机械电子工程)工学学士学位,1996 年 12 月起在哈尔滨工业大学硕博连读,1999 年 12 月获得哈尔滨工业大学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方向工学博士学位,2000 年 8 月进入同济大学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博士后流动站工作(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方向),2002 年 7 月期满出站被授予副教授任职资格,同年进入上海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工作,现为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信息、技术与创新系副教授,研究生导师,教育与文化传媒行业研究团队负责人,国际商务硕士项目学术主任。


    2000/1至2000/8曾在中科院深圳安科高技术公司、清华大学深圳研究院、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艾斯摩尔(ASML)香港公司从事软件开发、项目管理、市场营销和复杂装备产品开发等工作。


    主要从事企业数字化转型与升级战略、企业技术创新战略、信息系统与组织绩效提升,产业模式与创业管理、商业模式设计与创新、数字经济与电子商务,线上用户产生的内容和用户行为研究,开放式创新与知识管理等方面的研究。主持并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上海市教委科技创新重点项目1项,发表论文60余篇,出版专著和教材 6 部。


    已指导并获得学位的硕士生和MBA学生约50余名,其中全日制硕士生大部分在投行、私募、信托、债券、基金、证券和银行保险等金融行业就业,另一部分在IBM战略咨询部、麦肯锡咨询、波士顿咨询、罗兰贝格、埃森哲、SAP等公司以及美团和拼多多等新兴互联网公司就业。


    主要学术兼职:
    上海市系统工程学会会员
    上海市物流学会会员
    上海市电子商务协会物流信息技术应用分会会员
    多家企业的高级咨询顾问

展开
科学研究

  • 目前主要从事文化传媒行业的研究,涉及社交媒体平台的用户内容和行为研究,开发式创新社区用户内容和行为研究,传统媒体转型战略,企业技术创新战略等。


    参与并完成的重要科研项目:
    (1)国防科工委、航天工业总公司“九五”重大预研项目“导弹武器设计制造决策支持系统”;
    (2)“群体工作及计算机支持的方法与应用研究”、企业资源计划、企业业务流程再造和团队工作知识创新方面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
    (3)管理决策与企业信息化方面的国家“863”计划自动化领域/CIMS主题应用项目2项;
    (4)ERP、商业智能、电子商务、物流与供应链等方面的企业委托项目10余项。

    目前主持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内的项目4项。
    在《南开管理评论》、《研究与发展管理》、《科研管理》、《工业工程与管理》、《科技管理研究》、《科学学研究》等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国际会议论文9篇,其中被EI检索收录5篇,被ISTP收录6篇。

展开
主讲课程
  • 目前开设讲授的主要课程:
    《电子商务》(B)
    《电子商务创新与战略》

    《产业模式与创业》

    《技术创新管理》



    曾经讲授的课程:

    《商务智能与现代企业管理》(涵盖决策支持系统与人工智能方面的内容)(双语教学)

    《管理信息系统》

    《信息系统工程概论》

    《物流与供应链管理》

    《运营管理》

    《企业信息化理论与实践》

    《计算机网络与Internet》(双语教学)

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