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琳:数智化时代,家庭医生如何进一步推广? 发布时间:2023-05-05

对于每个普通人来说,我们都希望拥有自己的“家庭医生”——有他的微信,享受医疗到家的服务。

不过,在2023安泰智库媒体沙龙暨《安泰纵横集》(第二辑)发布会上,交大安泰教授路琳提醒我们:我们许多人可能把“家庭医生”这个概念与另外一个概念——“私人医生”混淆了。

“私人医生不等同于家庭医生,家庭医生更准确的说法,在医疗卫生体系内部更多叫做全科医生。”路琳介绍,家庭医生相当于在社区宣传到家的医生,在平时可以进行日常用药的指导。家庭医生的发展有助于实现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实现全覆盖,能够助力医疗资源的合理分布以及医保费用的可持续使用。

近年来,我国向基层诊疗服务投入的资源逐年递增。不过路琳指出,从数据上来看,老百姓仍然更倾向于前往三级、二级医院看病。“家庭医生体系的推出具有良好的初心,为什么在推行过程中没有全部实现我们的愿望?”

路琳通过对英德家庭医生(全科医生)的发展经验进行分析后认为,一方面在英国,每个病人去综合医院看病前都要经过自己的家庭医生诊疗;另一方面,英德全科医生的收入较高,有时与专科医生不相上下,相较而言,上海的家庭医生(全科医生)工资水平远低于综合医院里的医生。

现如今,各种数字智能技术被应用于医疗服务的各个方面。那么,在数智化时代,我们如何利用先进技术进一步推广和赋能家庭医生,让基层卫生保障体系更加完善?对此,路琳给出了四个建议。

首先是打造一体化数字化信息平台,通过医联体把数字化工作做实,下沉到基层卫生机构,让基层卫生机构成为大数据平台的输入端、使用端,甚至是开发端。“一个家庭医生可能要照顾上千老人,这些老人的健康指标数据如果能够有数字化平台的支持,就可以帮助家庭医生们实现以一对千,减轻很多工作的内容,比如说档案管理,数据登录和整理等。”

其次,路琳建议,通过人工智能的人机协作和分工协同,解放家庭医生们的精力,让他们把更多的注意力转化到提高关系管理上来。“机器可以做冷冰冰的工作,我们要在提高广度和精度上做文章,把体现温度、需要密度的工作留给家庭医生去做。”

此外,我们也要关注家庭医生对于工作岗位的诉求。路琳谈到,家庭医生们期待自己的医术水平不断进步,而数智化平台正好可以为他们提供跨界合作、跨界学习的机会。“比如转诊制度以及远程医疗过程中,家庭医生们可以成为主要的参与方。在参与过程中整合知识,把知识应用到日常的诊断、治疗康复过程中。”

最后,利用物联网技术开发全面的薪酬和绩效系统,可以实现对于家庭医生工作更加全面的绩效考量。“为什么家庭医生、全科医生的薪酬上不去,一个关键因素是我们无法衡量他们那么多的庞杂工作。”路琳认为,通过数智化手段可以帮助我们更加精准量化家庭医生的工作,包括每一次出诊所用的时间、所花的精力,甚至是工作中有没有创新、能不能实现服务质量的全面提升。

“朝着这四个方向对家庭医生的工作进行重新设计,能够进一步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鼓励更多人才加入到家庭医生队伍当中。”路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