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占中:AI已学会“读心术”还会伪装 再不管就晚了? 发布时间:2023-05-05

自去年ChatGPT问世以来,AI技术的进展已经可以用“日新月异”来形容。技术的发展在提升社会生产效率的同时,也带来了巨大的不确定性和潜在的风险因素。

批评者对快速发展的AI技术的担忧包括侵犯隐私、偏见、欺诈以及散播谣言和虚假信息等。而各国的监管机构也正在以空前的速度跟上技术进步的脚步。白宫官员近日向美国科技公司发出邀请,计划在5月4日与行业企业领导者共同探讨针对人工智能的监管问题。

上海交通大学行业研究院“人工智能+”行业团队负责人、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史占中近日在一场媒体沙龙上谈及ChatGPT时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ChatGPT就如同阿拉丁神灯一样打开了一个宝藏,不断给我们惊喜,这些产品在文学创作、翻译、文本分析、应用编程以及语言文字编辑沟通等方面已经形成了强大的原创力。同时,这也给很多行业的工作带来挑战。”

AI“读心”准确率超80%

近日,美国得克萨斯州奥斯汀分校的团队基于人工智能技术开发出一种解码器,可将大脑活动转化为连续的文本流,AI首次可以通过非侵入式的方法学会“读心术”。

根据这项发表在《自然神经科学》(Nature Neuroscience)杂志上的实验结果,GPT人工智能大模型感知语音的准确率可高达82%,令人惊叹。

不过研究人员强调,“AI读心”也要尊重心理隐私,AI的训练和应用解码器都需要着手解决有关该技术可能被滥用的问题,以确保人们只在他们想要的时候使用这类技术,并对他们有所帮助,而不是起到反向作用。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突飞猛进的发展,技术的风险以及如何对此加以监管,成为越来越受关注的话题。

就连一生从事神经网络学术研究的图灵奖得主、有“AI教父”之称的计算机科学家杰弗里·辛顿(Geoffrey Hinton)近日也对人工智能的发展产生了新的思考。为了警告AI技术潜在的风险而又免于利益冲突,辛顿本周公开宣布,他已离开工作了十余年的谷歌,转而成为AI技术的“吹哨人”。

辛顿表示:“我现在倾向于认为,我们正在创造的数字智能与生物智能非常不同。”

类似于ChatGPT这样的聊天机器人正在对各行各业形成颠覆性的效应。这种聊天机器人基于AI大模型,能够迅速地学习知识。事实上,在某些方面,它们的能力已经超越了人类。

“如果我有1000个这样的数字代理(AI agent),那么每当一个代理学习如何做一件事情的时候,其他所有的代理也都会立即知道,生物智能是不具备这样的能力的。”辛顿解释道,“因此,相同数字代理的集合可以获得比任何单个生物智能都多得多的知识,这就是为什么GPT-4比任何人都知道的多。”

教育、媒体行业已受到显著冲击

OpenAI公司3月曾发布一篇论文,预言美国80%的工作都会受到AI的影响。根据高盛的预测,生成式AI会导致劳动力市场受到重大冲击,使全球3亿个工作岗位实现自动化,并且美国7%的工作岗位将被AI取代。

AI大模型的能力已经开始改变一些行业,并对企业业务产生了实质性的影响,尤其是在教育行业,AI的影响体现在企业的财报中。

5月2日,总部位于美国加州的在线教育公司齐格(Chegg)股价暴跌50%。该公司CEO丹·罗森斯维格(Dan Rosensweig)在与分析师的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我们现在开始相信ChatGPT正在对我们的新客户增长率产生影响。”

这一警告也令其他公司感到不安,英国教育上市公司培生当天股价下跌15%,语言学习平台多邻国(Duolingo)股价下跌10%。

为了应对ChatGPT带来的挑战,上个月,Chegg基于AI大模型推出了一个叫做CheggMate的应用程序,学生能够通过与AI交谈来访问量身定制的内容。

由于担心“AI会让学生作弊”,全球的一些高校已经禁止了ChatGPT在校园里的使用。而一些企业出于对安全隐私的保护,也禁止员工使用ChatGPT等生成式AI工具。

最近几个月,包括高盛在内的大公司都已禁止或限制使用生成式人工智能AI平台。最新加入的是三星电子。三星电子周二表示,在一份内部文件中指出生成式AI技术的“滥用案例”后,它已禁止部分员工使用ChatGPT等AI工具。

三星称正在努力寻求确保员工在安全环境中使用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的方法,但在这些措施准备就绪之前,暂时禁止在公司拥有的计算机上使用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

生成式AI的出现已经让网络充斥着真假难辨的内容。辛顿日前也警告称,虚假照片、视频和文字已经让普通人“无法再辨别真假”。对此,他提出了担忧。

反虚假信息机构NewsGuard近日的一项调查,更是有了惊人的发现。统计显示,该机构监测到的伪装成“记者”的聊天机器人竟然运行着近50个人工智能生成的“内容农场”。

研究人员发现,这些网站大量生产与政治、健康、环境、金融和技术相关的内容,生成速度惊人,并充斥着商业广告。

Newsguard的研究人员表示:“有些‘记者’每天发表数百篇文章,一些内容充斥着虚假叙述,并且几乎所有的内容都以乏味的语言和重复的短语为特征,这是人工智能的标志。”

监管机构试图阻止“危险游戏”

网络空间的混乱引发了业内对人工智能风险的激辩,批评人士认为,大型科技公司争相开展基于生成式人工智能(AIGC)的产品开发活动,“这是在与危险赛跑”。

特斯拉CEO马斯克多次重申,应该对人工智能保持谨慎。他呼吁政府进行监管,因为人工智能可能对公众构成威胁。

谷歌CEO皮查伊也表示,所有公司的产品都将受到人工智能快速发展的影响,社会需要为已经推出的技术做好准备。但他表示:“我们的适应速度与技术发展的速度相比,似乎还不太匹配。”

各国监管机构也早已坐不住了。白宫官员近日向美国科技公司发出邀请,希望与行业企业领导者共同探讨针对人工智能的监管问题。参加的科技公司包括谷歌、微软和OpenAI等公司高管。美国总统拜登称,希望科技公司在向公众提供产品之前必须确保其产品安全。

欧洲消费者组织(BEUC)也呼吁欧盟消费者保护机构关注人工智能对消费者的潜在危害。上个月,欧洲数据保护委员会已经成立了一个专门针对ChatGPT的工作组,并朝着制定人工智能隐私规则的共同政策迈出重要一步。

欧盟立法者还在讨论如何引入欧盟人工智能法案,并且生成式AI(AIGC)成为最受关注的内容之一。欧盟委员会将于5月11日对相关协议进行投票,如果通过,将进入下一阶段的三方谈判,届时欧盟成员国将与欧盟委员会以及欧洲议会就谈判内容进行辩论。

“目前生成式AI表现了三个方面的特点,超强的学习能力、超广的连接能力、超能的逻辑推演能力,尤其是逻辑推理能力令人震惊。”史占中表示,“未来它还可能会突变出超凡的自我意识,这一点我们较为关注。”

史占中认为,从国家的层面来讲,要加快AI相关领域的立法,特别在金融、安全、健康等领域严格监管,厘清AI的设计者、使用者、内容生成者的权责关系,完善AI决策的问责机制,保护大众合法权益;而从社会层面来讲,应加强AI技术的监管,推进AI研发者遵守伦理准则与规范AI的发展。

“我们希望人工智能的能力成为改善人类生活、促进人类文明发展的‘助推器’,以及人类走向星际文明的‘摆渡人’。”史占中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