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少卿:破困境稳预期,央地密集出招力挺民企 发布时间:2023-04-17

提振民营企业信心、稳定民营企业预期、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是今年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促进疫后经济复苏回暖的关键一招。近期发改委、财政部、工信部、网信办等部委接连发声,多地相继出台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具体措施,提振民营经济的发展信心,解决民营经济面临的问题,让民营企业轻装上阵。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奇安信董事长齐向东对第一财经表示,民营企业目前发展还面临融资难、准入难两大难关。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黄少卿称,民营经济发展要解决保护产权、打破垄断两件事。为解决民企困境,多地尝试出台条例,在全国层面,为民营经济立法也呼声渐高。

多部委发声支持民营经济

“现在民营经济确实到了改革开放以来最困难的时候,到了挑战风险最多的时期。”在日前召开的2023年中国民营经济发展(台州)论坛上,长期研究民营经济的全国工商联原党组成员庄聪生表示,当下中国经济的难点在民营经济,社会关注的热点在民营经济,未来新的增长点也在民营经济。

当人们形容民营经济时,都会用到“五六七八九”,即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但近几年,新冠疫情因素以及网络上炒作民营经济“退场”的种种不实言论,让一些民营企业家的信心有所下滑。

从近两年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的快速下滑,可以窥见民营企业家信心不足的程度已经不容忽视:疫情前的2019年,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为4.7%,到2022年已经下降到0.9%,占比从2021年的56.5%下跌至54.2%。

去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针对社会上对我们是否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的不正确议论,必须亮明态度,毫不含糊。要从制度和法律上把对国企民企平等对待的要求落下来,从政策和舆论上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各级领导干部要为民营企业解难题、办实事,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在今年全国两会的总理记者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强表示,民营经济的发展环境会越来越好,发展空间会越来越大。他强调说,新一届政府将在新的起点上进一步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平等对待各类不同所有制的企业,依法保护企业的产权、企业家的权益,促进各类经营主体公平竞争,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

两会之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举措将进一步落实落细。据国家发改委3月28日消息,发改委体改司近日召开专家座谈会,邀请中央党校、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等单位专家学者,就深化经济体制改革,落实“两个毫不动摇”,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进行了深入研讨,听取意见建议。

28日,第三届两化融合暨数字化转型大会在江苏苏州召开,工信部副部长王江平在致辞中表示,要继续做好两化深度融合这篇大文章。注重基础创新,引导和支持民营企业、平台企业参与国家重大科技创新,促进核心技术产品研发和应用,打造世界级数字产业集群。突出重点优势,深入开展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行动,完善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加速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指南落地推广,引导传统产业加快数字化改造。

同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主任申月表示,当前网上针对企业和企业家,特别是针对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各类虚假不实信息时有出现,损害企业品牌形象,侵害企业家合法权益,甚至影响了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导致企业蒙受经济损失,企业家遭受名誉侵害。中央对这个问题非常关注,企业界反应很强烈。

申月表示,今年,国家网信办准备开展“清朗·优化营商网络环境保护企业合法权益”专项行动,就是要聚焦网上破坏营商环境的典型问题、突出问题,开展集中专项治理,完善长效工作机制。这次专项行动会突出两个重点:一是着力维护企业和企业家的网络合法权益;二是着力治理编造传播虚假不实信息的网络乱象。

此前的26日,财政部部长刘昆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将加强对市场主体的支持,平等对待民营经济、外资企业等在内的各类市场主体,并且进一步完善财税政策措施,突出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特困行业的支持,进一步减少市场主体的负担。

全国政协常委张连起对第一财经表示,民营经济在稳增长、改善民生、促进创新特别是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方面发挥了重大作用。中国式现代化离不开民营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要真正信任民营经济、民营企业家,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持续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优质“软硬”条件,并落地生根。

多地多措并举

出台措施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已成为地方政府的发力方向。3月24日,宁夏银川市发布了《关于全力打造更好更优服务环境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通过20条举措,从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全面实施公平竞争、规范涉企执法行为、提升企业家社会认同等方面,全力打造更好更优服务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动力,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同日,陕西出台了《大力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重点解决民营企业发展中面临的诉求响应、政策获得、企业办事等共性难题。从打造政务服务平台、优化发展环境、大力支持创新发展等十个方面,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

25日,海南公布《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从全面提振民营经济发展信心等六方面制定26条具体措施,健全解决实际问题的沟通协商机制,致力打造全国最优营商环境,支持民营企业融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以“真金白银”帮助其提升发展竞争力。推动出台《海南自由贸易港促进民营企业发展若干规定》。

齐向东表示,这几年,全国各地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营商环境已经有了很大改善。但民营企业目前发展还有两大难关。一是融资难。民营企业抗风险能力较弱、信息了解不对称,在金融市场中相对弱势。尤其是初创企业创新投资大、风险高、周期长,面临的风控监管较为严格,容易导致资金流断裂。二是准入难。在重大科技创新任务上,民营企业仍然处在“看得见、进不去”的阶段,很多好政策难以真正落地。

黄少卿表示,民营企业家需要有一个稳定的政策、稳定的经营环境,才能形成稳定的经营预期,才愿意投资。他认为,民营经济发展要解决两件事情:一是保护产权,二是打破垄断。打破国有企业依靠行政力量在诸多领域形成的垄断地位,真正做到对民营企业的非禁即入,这是激活民营资本的重要前提。而要想让民营资本真的愿意进入,还要有一整套法律制度来保护经营权和企业财产权。

为切实解决民企困境,多地已经在尝试“从制度和法律上把对国企民企平等对待的要求落下来”,拟出台民营经济促进条例。比如,《广州市民营经济促进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3月17日到4月1日向社会公众公开征求意见,要求须做到平等准入,按照国家规定执行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不得对民营经济组织进入法律、行政法规未明确禁止准入的行业和领域设置歧视性条件。

在全国层面,为民营经济立法呼声渐高。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工商联提出了关于制定民营经济促进法的提案。提案建议,立法鼓励民营企业与其他所有制企业公平竞争。规定竞争中性原则,产业政策的制定不能违反竞争政策,不得歧视民营企业。既要制裁不正当垄断行为,也要打击不公平竞争行为。

全国工商联表示,十年来多地制定了不少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地方性法规,在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方面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迫切需要将这种经实践检验行之有效、较为成熟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让法治成为新征程中民营经济发展的最大“定心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