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郭士祺助理教授在《The Economic Journal》上发表论文 发布时间:2024-03-18

我院经济系郭士祺助理教授与合作者Gao, Nan; Liang, Pinghan于2024年1月在经济学类国际顶级期刊 《The Economic Journal》上发表学术论文“Winter is Coming: Early-life Experiences and Politicians' Decisions”(2024, Vol. 134 (657) , pp.295-321)。

【论文摘要】

本文追溯了地方领导人政策偏好的形成与其早年经历之间的联系。研究基于我国2806位县委书记的履历信息和他们在1998至2007年间治理的1713个县的财政数据,发现县委书记早年遭受的饥荒程度每增加1个百分点,会使其任期内所在县的农业财政支出增加0.8%,社会保障补贴增加1.1%。同时,农业税收显著减少,粮食产量明显提升。研究表明,早年饥荒经历可能促使县委书记形成对粮食安全的重视和对困境中人民的关怀。

郭士祺.gif

【作者简介】

郭士祺: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经济系助理教授,博士毕业于日内瓦国际关系与发展研究高等研究院已在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Games and Economic BehaviorJournal of Comparative Economics经济研究等国内外高水平期刊发表多篇研究成果。

研究领域为发展经济学、行为与实验经济学、环境经济学、政治经济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