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博士生胡涟漪、朱喜教授、郭士祺助理教授在《经济研究》上发表论文 发布时间:2024-03-13

近日,我院博士生胡涟漪、朱喜教授、郭士祺助理教授与合作者盖庆恩研究员在国内经济领域最权威的杂志之一《经济研究》(2024年第1期)上发表了学术论文《中国职业技能结构转型:任务内容的视角》。

【论文摘要】

本文基于《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和《现代汉语分类词典》,使用自然语言处理法分析职业技能属性,构建中国职业的抽象、常规和社交技能指数,并从时间、人口特征和空间层面描述劳动力市场的职业技能变化趋势,总结其结构转型的规律。

本文研究发现:首先,1990年至2015年期间,高抽象、低常规、高社交职业的就业份额呈上升趋势,尤其是同时具备抽象和社交技能的复合型职业的增长幅度最大;其次,职业技能属性在不同教育水平、年龄、出生年代和户口类型劳动力之间存在显著差异;最后,经济发展水平与抽象、社交就业比例呈“U”型关系,与常规就业比例呈倒“U”型关系。

本文研究结果意味着,落实就业优先战略,需要重视职业技能结构转型的趋势和特征,从而有效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

胡涟漪1-小图.jpg

朱喜-小图.gif

郭士祺-小图.jpg

【作者简介】

胡涟漪,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应用经济学方向在读博士生。

朱喜,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副院长。研究成果发表于《 Journal of Econometrics 》、《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等国内外重要期刊上。

研究兴趣:应用计量经济学;发展经济学。

郭士祺,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助理教授。研究成果发表于《The Economic Journal》、《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Games and Economic Behavior》、《经济研究》等国内外重要期刊上。

研究领域:发展经济学,行为与实验经济学,环境经济学,政治经济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