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管理学科高质量发展论坛圆满举办 发布时间:2023-11-21

2023年11月18-20日,“2023管理学科高质量发展论坛”在上海隆重举行。该论坛由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主办,Journal of Management Analytics(JMA,《管理分析学报(英文)》)承办。来自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等23所高校的30余位著名学者、商学院院长、期刊主编出席本次论坛。 

图1.jpg

论坛开幕式由上海交通大学文科处处长吴文锋教授主持。

图2.jpg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顾锋教授通过视频的方式为大会致辞。顾书记代表学校对与会嘉宾和师生表达了热烈的欢迎,对JMA创刊十年以来取得的成就表达了衷心的祝贺。顾书记回顾了百年交大管理学科的发展历史,强调了管理学科对当今社会的重要意义,并期待莅临的专家学者们为中国管理学科发展提出宝贵意见。

图3.jpg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陈方若教授现场致辞,分享了对于管理学科建设的洞见。陈院长从商学院的起源谈起,指出为企业培养专业管理人才是商学院成立的背景,希望管理学者能记住产生理论是为了要解决企业面临的重要挑战这一初心,保持开放的心态,从组织层面实现“纵横交错、知行合一”,通过组织行为使老师们关注实践当中重要的问题,从中提炼科学问题,把最好的成果发表在顶级期刊上。

图4.jpg

上海交通大学期刊中心主任谈毅教授致辞。谈主任指出,真正高品质的学术期刊,在追求定量指标之外,也一定能在展现优秀研究成果、支持青年人才成长、促进学术交流等方面发挥重要的价值。谈主任对JMA创刊十周年表达了祝贺,并对JMA期刊建设新的十年提出了期望。

图5.jpg

陈方若院长、吴文锋处长、谈毅主任、JMA主编李垣教授、JMA常务副主编万国华教授等五位领导,现场与会嘉宾和师生们共同见证了“Journal of Management Analytics《管理分析学报(英文))》创刊十周年并在中国出版”仪式,见证JMA期刊建设的过去成就和对未来发展的承诺。

图6.jpg

图7.jpg

JMA创刊十年来,在学校和学院的大力支持下,经过编委和编务团队的不懈努力,已成为具有较高国际影响力的学术期刊。作为JMA的创刊主编,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李垣教授回顾了JMA创刊的缘起,2012年开始筹划JMA创刊是希望提升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国际化程度。李垣主编也对国内外同行、学院各个部门、国内外编辑团队、评阅人和作者表达了衷心的感谢。JMA团队将在未来继续坚守办刊初心,力争把JMA办成真正具有国际水准的好期刊。

图8.jpg

本次论坛特别邀请了三位专家学者做主旨演讲,为与会者带来了一场学术盛宴。主旨演讲环节由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才凤艳教授主持。

图9.jpg

中国科学院大学汪寿阳教授的演讲题目为:“谈管理学/经济学创新研究与期刊发展的几个故事”。汪教授通过六个发生在他身边的案例,朴实而深刻地阐述了学术研究对学术期刊成长的重要意义,以及学术期刊在普及学术理论、支持学术人才成长、鼓励原创研究、引领行业发展、争夺国际话语权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图10.jpg

上海财经大学常务副校长徐飞的演讲题目为:赋能AGI时代的战略领导力。徐飞教授从人工智能带来的风险与挑战出发,谈到在VUCA时代和BANI时代至关重要的“非可编码能力”,并分享了他对系统思考能力、周期穿越力的理解和感悟,闪耀着智慧的光辉。

图11.jpg

中山大学党委副书记王帆教授的演讲题目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建设工商管理学科。王帆书记分享了中山大学工商管理学科建设中,按照国家重大需求开展有组织的科研与教学的经验,对于其他高校十分有借鉴意义。中山大学充分利用其自身优势,着力打造重点建设领域,强化党建在学科建设中发挥的作用,并对五个校区的学科分布进行优化。

图12.jpg

本次论坛设置了三场分论坛,围绕管理学科发展和期刊发展的相互促进,以及人才培养等主题展开探讨,包括:

论坛一:期刊与学科建设。

由东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蒋忠中教授主持。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院长车阿大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副院长邓子梁教授,大连理工大学胡祥培教授,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李建斌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刘汕教授,国防科技大学刘忠教授,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颜志军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执行院长叶强教授围绕如何推动期刊与学科建设互相促进做了精彩的报告。嘉宾们分享了各商学院在期刊和学科建设中优秀经验和成功做法,各自特色做法,交流互鉴,将有助推动期刊办刊与学科建设相互促进、融合发展。


论坛二:期刊质量提升。

由JMA常务副主编万国华教授主持。复旦大学大数据学院副院长洪流教授,《工程管理科技前沿》主编、合肥工业大学校长助理刘心报教授,Journal of System Science and System Engineering执行主编、清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肖勇波教授,《管理科学学报》编辑部主任、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副主任熊熊教授,Frontiers of Engineering Management执行副主编、华中科技大学王红卫教授和《管理工程学报》副主编、浙江大学周伟华教授分享了各期刊的成功经验,也分析了期刊发展遇到的瓶颈和自己的思考。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吴登生研究员介绍了FMS管理科学高质量期刊推荐列表创立的背景和评级的根据。与会嘉宾参与了讨论,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论坛三:期刊与人才成长。

由西安交通大学常务副院长田军教授主持。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商务管理系主任傅科教授、清华大学黄朔教授、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梁哲教授、南京大学工程管理学院沈厚才教授、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张玉林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张紫琼教授、上海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镇璐教授在论坛上发言,并和与会师生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嘉宾们从期刊在人才成长中的总体作用、自己成长的经历和体会、期刊与人才的能力培养、期刊与高校对人才的需求、期刊编辑部的做法、导师对期刊和人才培养的影响等方面展开,给与会者带来了诸多启发。

论坛延伸活动:知名学者面对面和C刊主编面对面活动。

分别于11月18日下午及20日上午在交大安泰经管学院举行。傅科教授、张玉林教授与青年教师、博士生等亲切座谈,分享了他们学术道路上的经历和感悟。熊熊教授为在场学者带来了题为《国内外部分管理科学学术期刊比较分析》的报告,分享了他的办刊心得。

为期三天的活动,各位与会专家学者从自己的专业领域以及所在机构的实践出发,纷纷建言献策,对于学科建设与期刊建设双向正循环的构建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

本次活动为国内一流管理学科与优秀管理学期刊搭建了高层次的交流平台,为构建管理学科学术共同体贡献了安泰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