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海涛教授与合作者在《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TUDIES》上发表论文 发布时间:2022-12-27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批准号:No. 71974124;72192833;71904115)资助下,我院尹海涛教授(通讯作者)和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讲师孙俊秀,与荷兰和韩国的合作者共同探究了企业环境管理正向溢出效应的作用机制,取得了重要进展。研究成果以“Do Foreign Firms Help Make Local Firms Greener? Evidence of Environmental Spillovers in China”为题,于2022年2月发表在UTD 24管理学顶尖期刊《国际商业研究期刊》(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 and Studies)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57/s41267-022-00504-y

【论文摘要】

本研究在制度主义理论的基础上,梳理了企业之间通过地(社)区制度结构和产业制度结构,在环境管理和绩效方面互相影响的作用机制,并将其模型化。在实证分析中,文章通过投入产出表刻画企业的产业关联、通过企业注册信息刻画企业的地(社)区关联,利用中国企业层面的环境绩效面板数据,验证提出的作用机制。结果表明:(1)在同一城市的同一行业中,企业之间存在明显的正向的环境溢出效应。(2)在企业环境管理和绩效的溢出效应中,基于地(社)区和行业的企业关联充当着重要的“制度渠道”的作用;(3)我们还发现中小企业和在现有污染水平较高的地区,环境溢出效应更强。

除了理论梳理并实证分析企业环境管理和绩效的溢出效应之外,本研究关于外国直接投资的环境影响的讨论,还丰富了全球化与企业环境治理方面的研究,有助理厘清“污染避风港”和 “污染光环”理论之间的争论。

 image.png

 

 

图1 研究理论模型图

 

【作者简介】

尹海涛教授.gif

尹海涛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经济系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于2006年毕业于美国宾西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获得应用经济学和管理科学博士。

研究领域:主要从事环境经济与政策,能源经济与政策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