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组织动态|上海交大校友产业投资俱乐部成功举办线上分享会 发布时间:2022-06-05

6月1日下午,上海交大校友产业投资俱乐部『疫情和封控对公司业务影响和策略选择』线上分享会,在腾讯会议线上成功举办。活动吸引了近200位校友参与。

6月1日是上海本次疫情后全面恢复正常秩序的第一天。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参加本次活动的分享嘉宾,包括常春藤资本创始合伙人&CEO、产投俱乐部理事长翁吉义,上海市融资担保中心业务一部邵振宇副部长,中国银行上海分行业务部总经理张继为校友,上海农商银行上海自贸试验区分行副行长徐世恩校友,民生银行上海市西支行行长的陆向军校友和因临时工作会议委托同事参会分享的中信银行上海分行运营管理部总经理胡雪梅校友,以及嘉宾们带领的团队成员。产投俱乐部『企业服务志愿小组』的志愿者校友们,一同参与了本次活动的前期策划和筹备工作。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副院长田新民、上海交大安泰校友与发展联络办公室主任黄淑绢、副主任章璇等学院领导老师也出席了本次活动。

本次分享会主持人为交享越投资创始人、产投俱乐部执行理事长李子强。

因疫情停摆2个多月后,正如机动车需要搭电、加油来重启,企业也需要一个重启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资金是非常关键的一个部分。本次活动,从股权融资和债权融资两个方面,与校友们分享当下企业可以采用的融资策略。

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田新民副院长做活动致辞。田院长感谢产投俱乐部组织本次活动,赞扬产投俱乐部不论是在疫情和非疫情的状况下,始终在用不同的方式助力校友的发展,同时也为区域的经济发展和产业对接提供了很多的帮助。这次的活动,也是帮助校友和校友企业在复工复产的初期阶段,更好地面临眼前的挑战。活动选在六一儿童节这个时点,代表一个新的开始,象征大家怀揣着儿时的梦想,在经历了挑战和挫折后,面对新的未来,更好地将对未来的规划和梦想付诸于实践。

产投俱乐部理事长翁吉义学长,分享了他对当下企业如何应对重大不确定事件的建议。现金流是企业经营的血液,很多企业在过去两个多月失了很多血,要满血复活,需要积极找到血液并输血。包括企业自身经营造血、外部直接融资产生血液、外部间接融资带来血液三个资金来源。除了外部输血,翁学长还对企业如何增强自身造血能力给出了建议。翁学长提到在作出了抉择之后,要认真细致地在工具箱中选择工具,包括政府财税政策、银行贷款政策、政府引导基金、专业投资机构存量资金等等工具,都可以积极争取。

翁学长鼓励大家面对困难,以乐观的态度积极把自身微观的事情做好,产投俱乐部专业的志愿者团队能为校友带来各种有形无形的帮助,并祝愿每个企业都茁壮成长。

来自四个不同银行的校友及团队,分享了各自银行『助企复产差异化信贷政策』的主要内容。

中国银行上海分行业务部总经理张继为校友及其同事、中国银行上海静安支行高级经理尹培培女士,分享了中国银行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一些重点产品,包括助力企业复工融资套餐,如稳岗复工系列、科技金融系列、在线融资系列、银担合作系列产品,以及为企业提供复工融市服务的“中银e企赢”综合服务平台。

中信银行上海五牛城支行的唐海华行长,受中信银行上海分行运营管理部总经理胡雪梅校友委托,分享了中信银行上海分行的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差异化信贷政策。唐行长详细介绍了这套“组合拳”的三大类,包括了针对小微企业的普惠金融产品、针对科创类企业的投贷联动业务、和线上化结算及融资类产品,各有不同的产品系列。

继两家国有四大行、国有股份制银行的代表之后,来自上海农商行上海自贸试验区分行的徐世恩校友,介绍了他们的特色复工复产金融产品方案,包括普惠金融产品仓库的在线仓、担保仓、科创仓、三农仓、特色仓等五大系列产品,以及外贸快贷、国内信用证福费廷、外汇对冲产品等贸易相关的针对性产品。

来自股份制商业银行的民生银行的陆向军校友也带领他的团队来分享了他们的普惠金融信贷产品。中小微融资是民生银行历来比较重视的一个方向,市西支行客户经理莫亚金为大家介绍了针对疫情梳理出来的四个系列的普惠金融信贷产品,包括商贷通、工贷通、网贷通、农贷通等。除此之外,莫经理还介绍了他们的普惠信用卡业务和民生小微APP这个专门针对小微客群的综合化移动金融服务平台。

在银行界的嘉宾分享之后,来自上海市融资担保中心的邵振宇部长介绍了他们中心的背景和产品体系。针对此次疫情,上海市融资担保中心提供了诸多政策支持:如降低或减免融资担保费费率;深化完善银担合作机制,扩大合作机构范围;优化合作银行差异化管理考核方法,推动放宽普惠金融业务的不良贷款容忍度等,在融资方面做到了增量、扩面、降价三个成效。同时,中心在疫情期间还推出了一些创新举措,包括加强政策咨询、业务受理线上线下结合和开通绿色审批通道、紧急推出还款宽限期政策等,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活动最后,上海交大安泰校友与发展联络办公室黄淑绢主任做总结致辞。黄老师感谢来自银行和市融资担保中心的嘉宾们在这个标志性的日子给大家带来了这么精彩的分享,同时也感谢产投俱乐部校友们的用心策划、组织。黄老师赞扬疫情期间产投俱乐部举办的几次活动具有很强的节奏感,从宏观趋势到政策介绍,帮助校友们把握整体方向的同时,又给出了具体的指导,非常符合产投俱乐部活动落地、实在的特色。她祝愿大家复工复产顺利,并期待产投俱乐部未来带来更多有价值的活动。

上海交大安泰校友与发展联络办公室副主任章璇老师也表达了感谢。她感谢产投俱乐部理事会和秘书处,克服疫情的困难筹备成立了『企业服务志愿小组』,组织了本次活动,还感谢了所有参加了本次活动的校友们。

本次线上分享会活动圆满落下帷幕,来自四家银行和市融资担保中心的嘉宾们分享了满满的干货。欢迎观看本次活动视频了解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