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泰校友沙龙-数字化全渠道营销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2-05-18

5月8日14:30,由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校友与发展联络办公室,学生工作与职业发展办公室,MBA中心联合举办的安泰校友沙龙成功召开,会议邀请了交大安泰工商管理专业98级校友、Energy BBDO(天联广告)上海总经理李文杰,工业外贸专业94级校友、上海奕尚网络信息有限公司的运营总监及联合创始人陈永年,管理工程专业97级校友、嘉士伯啤酒中国疆外业务副总经理朱悦,经济学专业10级校友、交大安泰营销系助理教授张铄作为本期活动主讲嘉宾,围绕“数字化全渠道营销”为同学们做了主题分享。交大安泰营销系陈洁教授主持会议,逾800名在校师生、校友参加了此次线上交流活动。

陈洁教授首先对各位校友、各位师生参加这次活动表示热烈欢迎,对三个主办部门为本次活动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希望通过今天的会议,能给同学和校友们带来更多的启迪和感悟。接着,陈洁教授介绍了四位嘉宾的工作履历,擅长的业务领域。

李文杰校友主要从“数字化全渠道营销- 品牌和创意的力量”方面进行交流分享。他首先指出,无论营销进化到哪个阶段说到底都是做品牌创建(branding)。而在数字化全渠道营销下,商家对于自身品牌要做好差异化,保持自己的一贯特性,同时尊重每个渠道的特性,特别是在面对疫情等不确定性因素冲击下,做好长期主义和短期主义的平衡。而在品牌创建中,创意一直是一股中坚力量。在创意方面,他进行逻辑分析为大家祛魅,并认为要关注品牌的一贯性与尊重多媒体多渠道的现状,找到差异与平衡点,达到营销的最终目的:让消费者接收并认同品牌与品牌背后的价值,从而影响其自身消费决策。最后他通过四个获奖案例为大家分析分享如何在实践中,应用全渠道营销进行具有创意的品牌建设。

陈永年校友主要从“电子商务运营人货场方法论及人群运营简介”展开这次交流分享。他首先分析电商市场宏观趋势,指出现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电商规模接近一个饱和点;经济格局方面传统电商增长乏力,兴趣电商崛起;他分析指出电商机会在直播,商家自播和腰部KOL直播将会崛起,此外还包括消费升级、生活品质相关以及年轻人喜欢的潮流相关的品类。接下来,他介绍电商人货场方法论,电商体系下的人群运营,分析数据银行人群运营case指出数据银行更专注品牌消费者,适合品类市场拓展布局。

陈洁教授接着主持圆桌论坛,四位嘉宾围绕企业对于当前业界对于全渠道营销的认知与接收,全渠道营销对消费者偏好的影响,接触点的变化、消费者在不同决策阶段的变化,以及企业如何进行全渠道营销效果的评估,线上线下渠道决策分配,以及如何通过数字化实现全渠道营销的服务整合和建立维护客户关系等八个问题做出探讨解答。

本次活动通过学界与业内人士探讨、产教融合互动,同学和校友们纷纷表示获益良多,期待能有线下会议机会继续交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