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组织动态|上海交大校友产业投资俱乐部成功举办线上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05-14

5月3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校友产业投资俱乐部的【3i交享荟】走进上市公司系列活动——『疫情和封控对公司业务影响和策略选择』线上研讨会,在腾讯会议线上成功举办。

本次线上研讨会的特邀嘉宾,包括上海来伊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施永雷学长、上海纳尔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游爱国学长。参加研讨会的还有常春藤资本创始合伙人&CEO、产投俱乐部理事长翁吉义,交享越投资创始人、产投俱乐部执行理事长李子强。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副院长田新民、上海交大安泰校友与发展联络办公室主任黄淑绢、副主任章璇等学院领导老师也出席了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由上海交大校友产业投资俱乐部主办、上海交大校友会金融投资分会协办。活动吸引了953人次的校友参与,同时在线人数超过500人,活动气氛非常热烈。

研讨会由奥享咨询创始人、产投俱乐部常务理事陆强学长主持。

产投俱乐部执行理事长李子强学长向大家介绍了与会嘉宾,并请田新民副院长做活动致辞。

田院长在致辞中提到,这次活动选择的时机很好,社会各界正非常关注对企业在疫情中面临的挑战。本次研讨会提供了校友企业间互相交流的机会,期待嘉宾们的应对策略和经验能对其他校友和校友企业有所帮助和启发。

产投俱乐部理事长翁吉义学长对当前主要形势以及产业、商业环境做了阐述。总体来说,短期内疫情对经济活动的伤害非常大,宏观环境比较差,形势比较严峻;但整个经济体的成长惯性、经济体量都还在,“工具箱里的工具比较多”,未来还是可以期待的。宏观如此,微观主体会更艰难一些。翁学长鼓励大家把每一个微观自己做好了,才能分享到宏观的改善。

来伊份董事长施永雷学长、纳尔股份董事长游爱国学长,分享了他们的企业在疫情开始后的实际运营状况。

来伊份公司所在地松江,在疫情初期的3月初就形势紧张,因此比较早就开始居家办公,一直持续到现在都是正常工作状态。同时,公司在这期间基本都能正常供应产品,只暂停过2天。

在消费品行业的来伊份,作为零售企业如何适应本次疫情中的“保供”需求,以及崛起的“团购”渠道?施学长分享了来伊份在经历3月末“抢货”和4月前几天的“停摆”后,立刻申请成为“保供企业”,4月上旬就开启了线上团购,迅速应对。总体在疫情阶段,作为易保存食品的保供企业,来伊份受的短期影响是正面的。目前,来伊份上海1500家门店约有一半恢复了供应,已经逐渐进入放开、恢复的周期。

纳尔股份是制造业企业,生产必须在线下。从三月下旬,上海生产一线的员工就基本在工厂居住,在闭环中工作生活,一线工人生活比较艰苦。从三月底到四月,整个生产经营的7、8成可以达成。三月下旬到四月上旬,长三角供应链的不通畅对公司原材料供应是主要问题,后有所改善;四月中旬开始,由于全国各地疫情防控措施趋紧,对国内市场的销售有所影响;出口方面,在政府协助下物流影响不大。

作为汽车产业链上的一环,纳尔股份在疫情中遇到了怎样的挑战?制造业企业是需要长期发展的,目前的疫情带来的长期封控确实造成了很大的负面影响。公司的应对策略,一是保证充足的现金流,二是心无旁骛,做好自己的主业。游学长分享了他经营公司的理念,产业“做小做专”,投资要“做慢拉长”,并注重技术创新、文化兴企。尤其是文化兴企在疫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一线员工克服困难,保证了生产出货。

在问答环节,参与活动的校友们踊跃提出各种问题。

疫情中企业得到了哪些政府扶持和补贴,哪些比较有用?制造业企业是否会想要迁出上海甚至出海?游学长详细分析了纳尔经营上的细节,还分享了包括纳尔之前布局泰国工厂的经验教训。

施学长则介绍了来伊份布局已久的电商、团购平台,正是因为提前布局这些系统工具,这次公司才能快速响应,2天内就组织起了全上海2万多名“团长”。同时,他还分享了来伊份在组织复工复产过程中,专门成立了“防疫应对工作小组”、“政府事务协调小组”来做服务保障,安排48h核酸和复工员工生活细节,并协调和各层级的沟通事宜,克服种种困难“捞”人保生产。

主持人请三位分享嘉宾在疫情和封控可能常态化的情况下,各自提出给校友和校友企业的一句话建议。

翁学长建议大家“做足预案”,以应对年内可能再发生反复的小规模疫情,并呼吁政府要相信企业能把抗疫工作安排好。

游学长建议企业越是在这种时候,越要坚定信心,在大家都彷徨的时候做好更多的准备,未来机会就越多。

施学长的建议则是企业“危中找机”,要相信政府和市场的潜力,企业还是能找到自己的生存发展机会的。

历时2个小时的研讨会,干货满满。正如黄淑绢主任总结的,这次活动非常及时而有意义,参与活动的主持人和分享嘉宾有很高的水平,提供给校友们一场高质量的分享研讨活动,这正是产投俱乐部一直以来的特色。这次活动能给大家带来一些建议、一些参考和一些希望,这是产投俱乐部存在的意义。

活动的最后,田院长再次寄语,勉励大家找到合适的策略、方法,做好对未来疫情不确定性的准备,并希望大家注意预防,保护好自己和身边人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