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旭 :如何抓住稍纵即逝的创业机会 发布时间:2022-06-17

又到一年毕业季。这些毕业生有的走上公司“打工人”之路,有的成为“创业者”。事实上,当代大学毕业生正是创业的主力之一。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2021年底发布的《中国青年创业发展报告》显示,19岁至23岁的大学在校生、应届毕业生、毕业后待业人员是创业主体,学历以本科和大专为主,74.3%为首次创业。

年轻人创业趋势爆发,那么创业者如何成功实现创业?创业的核心在于创业机会。创业者对创业机会正确的认识、理解与把握,对创业机会的识别关乎创业能否成功。


“新”是创业机会的关键

一个好的创业机会往往是从商业机会的识别开始。所谓商业机会,是指市场上存在需求,但是目前的产品或服务无法满足,它将诱发全新的产品、技术、商业模式和解决方案等。所以,“新”是关键词。

看到是“商机”,做出来才是“创业机会”。创业机会因人而异,且机会总是给有准备的人,能否看到机会取决于你对这个行业的知识和技术积累。

新技术:上海交大五位硕士研究生在2007年创业。创业初期,团队在CAD(计算机辅助设计)、CAM(计算机辅助制造)和硬件、传感器技术等方面做了大量的自主研发,掌握了核心技术。2012年,光纤激光技术爆发,团队迅速抓住机会,开发激光切割控制软件、高精度视觉定位系统及集成数控系统等产品,公司迅速成长,成为中国光纤激光行业的先行者,于2019年8月登陆上交所科创板。反观创业的前五年,团队一直在积累行业经验。创业成功的前提是要超越现有的行业头部企业。尤其是在2B领域,要实时洞察头部企业的技术和产品动向,做头部企业没做的产品,创业就有成功的机会。

新商业模式:在2C端创业,要洞察和理解消费者的真实需求。新式茶饮这种现制方式,满足了年轻人对茶饮的颜值、健康和社交的新需求,它的爆发正是捕捉到了年轻消费者需求的体现。


创业的四个动向

创业者在关注创业机会时,要注意四个动向。

第一,关注国家和区域发展的政策和战略。政策和战略代表着未来的发展方向。不仅国家会投资,出于逐利的动机,产业中的头部企业和各种风险资本都会往这个方向投资。比如,数字经济。“十四五”规划大力倡导数字经济。数字经济的市场规模有多大呢?“十四五”规划预计,数字经济增加值将占到GDP比重的10%。2021年,中国的GDP是115万亿元,10%就是11.5万亿元,是上海2021年GDP规模的近三倍。

第二,洞见投资热点和技术发展趋势。投资、技术与产业相互促进、相互推动。企业有一定的垄断性,才能获得垄断利润。创业企业拥有独特的技术才能形成“护城河”,如果加上专利保护,将形成时差壁垒和技术壁垒的“双壁垒”保护,从而在一定时间内获得垄断利润。

第三,跟踪行业头部企业。很多创业机会是在观察行业头部企业的技术和产品的动向中发现的。头部企业有很好的研发团队,深厚的技术积累和产业基础。它们对技术发展趋势的把握和洞察比一般人要强,这些优秀的头部企业都深具忧患意识。正是这种忧患意识不断推动组织前行。当你跟踪行业头部企业的技术和产品时,可以看到普通人看不到的机会,可以比他们提前洞见。跟踪头部企业的另一个好处是获得技术外溢。头部企业会大量研发新技术,但是留下的都是与其主导的产品有关的技术,一些没有得到足够开发的技术或研发副产品就会存在外溢的可能。

第四,融入头部企业的生态体系。像华为、腾讯、海尔这样的头部企业都已经建立起自己的技术和产品生态体系,创业企业可以借助行业头部企业的技术开放平台去开发技术和产品。如果企业做得好,还有可能成为生态体系中的主流产品,获得订单,甚至还有可能因此获得投资和并购的机会,同时可极大提高创业的成功率。


判别创业机会的价值

创业机会是否有价值,要看站在什么角度。站在投资人的角度,肯定希望项目离IPO越近越好,但实际上一个创业项目能不能创造价值,要从经济和社会价值的角度来看。中国社会老龄化带来很多创业机会,但是中国老年人的支付能力和支付意愿都不强,这使得项目本身的盈利性堪忧,但却具有社会价值。这些具有社会公益性质的创业项目都有政府和基金的资助,社会价值的衡量可以从帮助多少人、解决了多少问题的角度来看。验证创业机会的经济价值可以从四个维度来观察。

市场规模。潜在市场规模是300亿元还是1000亿元?市场规模大,企业发展的空间就大,未来的盈利能力就强,可持续发展的机会也大。

营收。按照科创板上市的标准之一,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如果创业公司能达到,或接近这个标准,创业成功的机会就很高。

客户数量。是指企业可触达和可服务的客户数量。比如第二年可达到百万级,第三年可达千万级,更好一点的话,第一年可达百万级,第二年可达千万级,这样的客户数量可保证创业企业具有较快、较强的增长率和很好的市场机会。

商业模式。好的商业模式可以帮助创业企业尽快走通产品和市场关,特别是对科技创业企业来说,技术本身不会产生价值,新技术需要新产品去体现,而新产品又需要一个创新的商业模式帮助其更好地落地建立新市场。

判断创业机会是否有价值,还可以从创新的维度来看。创新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产品和技术的创新。如果创业企业的技术或产品创新处于行业头部地位,这个创新一定是有价值的。

二是商业模式的创新。与众不同的商业模式,特别是获客方式、盈利模式以及与核心资源的合作关系,决定创业企业能否捕获价值,为企业和利益相关者创造价值,这点在互联网时代尤其重要。

三是工业流程的创新。在数字经济和先进制造的推动下,企业原有的生产流程亟待转型升级,而这些创新都是与国家的政策和战略紧密相连,具有极大的潜力和价值。

创新是社会进步的灵魂,创业是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途径。真正的研发创新来自于大量的创新型公司。以深圳市为例,90%以上的研发机构和研发人员在企业,90%以上研发资金源于企业,90%以上专利发明出自企业。因此,创新创业必定大有可为。从0到1的创新创业很艰难,但这是改变现状创造未来的起点,是年轻人的希望。

因此,创业企业要做的是,一旦发现机会,就要抓住机会尽快开发出新技术、新产品或解决方案,以精益创业的方式快速进行技术和产品迭代,创建新市场,为企业、客户、利益相关者和社会创造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