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管理决策”实验室金耀辉教授团队开发上海疫情开源可视化平台“Shanghai COVID-19 ReOpen” 发布时间:2022-05-03

20223月以来,上海市爆发了新冠新变异株奥密克戎疫情;截至目前总感染数已接近59万例,严重影响了公众社会生活及经济活动的正常运转,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目前,上海交通大学数字化管理决策实验室邀请了来自学校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人工智能研究院、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等相关领域的20多位教师、博士后和博士生,积极投身上海市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应急研究任务中。

为了向公众提供更直观的疫情信息,上海交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许岩岩、金耀辉教授团队与上海白玉兰开源开放研究院联合开发了开源可视化网站Shanghai COVID-19 ReOpenhttp://reopen.baiyulan.org.cn/基于公开数据,许岩岩、金耀辉教授研究团队设计了直观的可视化界面,用户可以直接查询到所在小区及周边区域近期内的所有疫情通报信息。同时,团队正在开发大规模的智能体模拟系统(ABS),仿真上海市新冠肺炎传播演化过程,支撑科学决策

Shanghai COVID-19 ReOpen网站每日从上海卫健委的官方网站获取数据:疫情期间各个区县以及上海市整体每日新增的确诊病例与无症状感染者数量与居住地、解除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人数、治愈出院人数等,并从上海卫健委手动获取当日患者的居住地信息,经过技术处理,通过百度、高德地图API获取新增地址所属区县与街道、对应的POI名称与类型、对应的地理位置信息,并将数据获取、处理代码及相关新冠疫情数据在GitHub开源(https://github.com/Bai-Yu-Lan/SH-COVID19

1.jpg

Figure 1

Shanghai COVID-19 ReOpen网站数据每日一更,在“Map”页面社会公众可以查看本次疫情累计确诊、累计无症状、累计出院和累计死亡病例情况;柱状图可直观展示每日上海市各区新增感染、医疗资源使用情况、社会面新增情况;输入具体地址可查询该地址的连续14天新增病例情况。

2.jpg

Figure 2

此外,利用开源的R语言工具包EpiEstim,团队估计了上海市及各行政区域的有效传染数Rt的变化化趋势,并每日更新。有效传染数Rt 是指在所有个体都易受感染的人群中,一个病例直接产生的感染人数的预期数量,通常用来跟踪传染病的传播速度变化。根据WHO报告,Rt 低于1达到两周,可以最好地表明疫情已得到控制并呈下降趋势。截至日前,上海全市尺度上的Rt 已连续下降13天,最新Rt为0.54,疫情已经得到有效控制。

3.jpg

Figure 3

金耀辉教授及其团队也负责建设“智能管理决策模型与算法研究中心”,该中心是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上海交通大学数字化管理决策实验室”的主要下设机构之一。“数字化管理决策实验室”聚焦企业数字化转型、城市治理等国家重大需求,运用行为科学、计算科学和系统理论等自然科学方法助力我国管理决策智能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