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简介

作为中国金融改革实践的经典案例,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是个渐进的过程,必须建立在防范风险的基础上,既要积极主动,又要防范风险。肩负改革创新和政策试验职能的上海,是一项国家的重大战略,其对于当前中国改革开放的意义,被认为不亚于曾经的深圳经济特区,有望成为新一轮改革开放的样本。对于这一新形势下改革开放的重大举措,必须以改革的勇气和智慧大胆探索,也需要注重风险的防范。这样的风险观,恰是当前经济体制改革,尤其是金融改革所要注意的核心所在。

此次以“金融改革创新与风险防范”为主题的论坛中,美国经济学家、2013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芝加哥大学教授拉尔斯•彼得•汉森教授(Lars Peter Hansen),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交大现代金融研究中心主任潘英丽,广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授刘煜辉等三位中外经济学家一同为我们解码金融改革中的创新与风险防范。

日程安排

日期 时间 安排 地点
2014年6月18日 9:30-10:00 签到注册

交大徐汇校区
(华山路1954号)
新上院N100演讲厅

10:10 - 10:13

主持人开场介绍

10:13 - 10:20

开幕致词
王桂科
广东省出版集团、南方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周林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院长

10:20 - 10:40

论坛主题演讲
演讲主题:
中国金融改革的逻辑
刘煜辉
广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授

10:40 - 11:00

论坛主题演讲
演讲主题:
中国金融变局与趋势
潘英丽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上海交大现代金融研究中心主任

11:00 - 11:40

论坛主题演讲
演讲主题:
金融改革创新与风险防范
拉尔斯•汉森(Lars Peter Hansen)
美国经济学家 2013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

11:40 - 11:50 互动问答
11:50 活动结束

嘉宾介绍

Lars Peter Hansen
拉尔斯•彼得•汉森

2013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芝加哥大学大卫•洛克菲勒荣誉讲席教授,贝克尔弗里德曼研究院院长,美国科学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

潘英丽

上海交通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常务理事,上海世界经济学会副会长,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研究会副会长。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

刘煜辉

广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授.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研究员,香港金融管理局客座研究员,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等多所大学教授,博导。

演讲内容

※ 潘英丽教授围绕“中国金融变局与趋势”话题,对中国金融抑制政策基本特征和现行金融体系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回顾政府反危机的历史经验,潘英丽教授总结道,“金融抑制政策对于助推工业化,促进渐进型经济改革的成功有着它的历史贡献,但也带来了严重的问题,随着金融抑制政策的退出,未来中国应该努力推动股票市场制度改革,发展政府债券市场、促进经济转型,实现货币自由兑换与人民币国际化。”

※ 刘煜辉教授以“金融改革的逻辑”为主题,深刻剖析了目前中国金融改革中的进步之处与问题所在。他表示,今天中国金融体系的最大脆弱性来自于政府配置资源权力过大所导致的严重的道德风险和债务失控。刘煜辉教授认为,未来金融体制改革主要包括三个层次的内容:一是深化金融组织体系的商业化改革;二是强化审慎监管体制和危机处置能力的改革;三是汇率弹性、利率市场化和资本项目开放等要素领域的改革。

※ 汉森教授用图文结合的方式,生动分享了其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的重要理论,即“不确定性带来的影响”。汉森教授最大的贡献在于发现了在经济和金融研究中极为重要的广义矩方法,即GMM(Generalized method of moments)。如今,作为模型估算的集大成者,GMM在宏观经济和金融领域都有着广泛的应用。汉森教授简述了不确定性理论的发展历史,并探讨了有关不确定性与宏观经济以及实体经济之间的关系。汉森教授认为不确定性来源于两大方面,一方面来自于模型之外,是由于模型参数不完全带来的不确定性;一方面来自于模型之内,是由投资者和相关经济主体带来的不确定性,只有了解了这两大来源才能更好地进行投资。同时,他将不确定性分为三个部分,一是模型本身的风险,因为模型适用于未来事件的概率是未知的;二是模型本身的模糊性,因为对于多个模型能给到的信赖是未知的;三是模型本身设定的错误性,也是最为困难的一部分,因为模型自身的局限会对结果造成巨大影响。他也在论坛中分享,“只有更好地理解每个个人对决策的影响以及决策受到的不确定性影响,才能制定出更好的政策。经济学家并不能完全理解所有的事情,所以有时候用简单的解决之道去应对复杂的问题,可以降低更多的不确定性。”

媒体报道与相关文章

2014年6月第五届诺奖交大行的成功举行,再次提升了交大安泰的品牌效应和学术地位,并在媒体中形成了良好的传播效应,也为学院的国际化学术交流创建了很好的平台。本次活动得到了30多家全国及上海主流媒体,包括香港主流媒体的关注与报道,在媒体传播中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力,对打造交大安泰国际一流商学院的形象、推动安泰教授观点影响力起到了助力作用。

※ 全国性意见领袖媒体,包括新华社、中国新闻社、第一财经日报、每日经济新闻、21世纪经济网等都给予了重点报道,同时,我院潘英丽教授的观点也得到了媒体关注。

※ 电视媒体:多家电视媒体对本次诺奖中国周进行了报道,其中,上海外语频道ICS对Lars Hanson进行了专访,探讨金融风险问题,在电视领域对于交大安泰的品牌形象有较好的传播作用。

※ 新媒体:“商学院大百科”等新锐微信平台第一时间对活动进行了现场报道,并在随后的两周连续对包括交大安泰潘英丽教授在内的主讲嘉宾进行深入观点解读,在微信圈中实现较高转发率,是学院在新媒体传播上的成功尝试。

新华网 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新闻社 香港文汇报 中国经济网 国际金融报 和讯 网易 东方财富网 第一财经日报 上海热线 解放网 社会科学报

Lars Peter Hansen 拉尔斯•彼得•汉森

2013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芝加哥大学大卫•洛克菲勒荣誉讲席教授,贝克尔弗里德曼研究院院长,美国科学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

拉尔斯•彼得•汉森教授是研究经济动态的国际知名学者,他对宏观经济与金融市场的内在相关性的研究以及时间序列计量经济学等领域的研究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他与201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托马斯•萨金特合作,开创性把决策理论和动态控制理论中的不确定性和稳健性决策系统地引入宏观经济学、金融学、计量经济学等领域中,并且建立了系统地研究经济行为人在面对不断变化的不确定性和风险时如何做出经济决策,以及不确定性对资产定价和审慎经济政策制定的影响的理论框架和体系。

拉尔斯•彼得•汉森教授早期对于经济学的贡献是在计量经济学领域。他的博士论文提出并且发展了在有限的信息条件下对经济模型的部分进行估计和研究的时间序列统计方法,即一般矩估计法。之前常用的统计估计方法通常需要完备的信息,对经济模型中所有变量的行为进行完全的刻画和估计。然而在实际经济体系中,能够观测到的信息是有限的,因此,拉尔斯•彼得•汉森教授所提出的“只需要做一些事情而不需要做所有事情”的分析方法,可以充分利用现有的有限信息来探讨和估计重要的经济变量运行的规律。他在随后与合作者的研究中,把这一方法用于研究宏观资产定价模型,系统而清晰地刻画了宏观金融中一些实证谜团,即理论模型的推论与宏观经济与金融市场上观测到的实际数据相偏离的现象,为一进步揭开这些谜团的本质奠定了理论基础。

近年来他的主要研究侧重于研究如何度量宏观经济的长期风险与不确定性,如何通过投资者行为来衡量投资者对不确定性的判断,以及长期风险与不确定性对于资产价格和宏观经济政策制定的影响。

拉尔斯•彼得•汉森教授不仅是一位才华横溢、治学严谨、勤奋刻苦的卓越的经济学者,而且致力于对年轻经济学者的培养。拉尔斯•彼得•汉森教授严谨而科学的治学态度影响着他的一批批的学生,他培养出了许多在经济、金融、计量经济学颇有建树和学生,他的学生以及学生的学生在世界各国的学术机构,经济分析机构和金融机构担任重要的职务。

潘英丽

上海交通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常务理事,上海世界经济学会副会长,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研究会副会长。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

研究领域为国际金融、宏观经济、货币与银行理论及政策。主要著作有《国际金融中心:历史经验与未来中国》(2010,三卷本)、《国际货币与金融体系改革研究》(2012)、《中国经济与金融转型研究》(2012)等;已完成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20余项,出版专著10余部,发表论文近百篇。主要研究方向为国际金融理论、金融全球化与金融市场开放。

刘煜辉

广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授.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研究员,香港金融管理局客座研究员,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等多所大学教授,博导。其他社会任职包括:中国农业银行风险管理顾问;南方基金宏观经济顾问;杭州银行等金融机构和湘电股份等国企独立董事等;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30人成员。近年主要研究多集中在宏观经济和国际经济方向,宏观经济形势分析报告和经济政策建议报告多次得到国务院领导的批示,经常受邀参加国办、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发改委、商务部、证监会等经济形势咨询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