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简介

第四届“诺奖交大行”高峰论坛由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主办,分别在深圳和成都开展。本届论坛首次在活动期间同时邀请来两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聆听他们在各自研究领域的菁华思想,给处于转型阶段的中国经济发展带来启迪。他们分别是201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埃尔文•罗斯教授(Alvin Roth)和201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克里斯托弗•皮萨里德斯教授(Christopher Pissarides)。

成都站在成都喜来登酒店隆重举行,由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和《每日经济新闻》共同主办,主题为“探索中国新未来-全球财经领袖对话财富论坛”。

深圳站高峰论坛在深圳华侨城洲际酒店成功举办,上海交通大学EMBA广东校友会、上海交大-英国曼大管理学博士(DBA)办公室协助举办了此次活动。

日程安排

深圳站
主题:寻找中国式市场设计

日期 时间 安排
2013年3月11日 13:30-14:00 签到注册
14:00-14:03

政府领导致辞

14:03-14:07

主办方领导致辞

14:07-14:10

主办方领导致辞

14:10-14:50

主题演讲-丁学良 香港科技大学教授

14:50-15:30

主题演讲-周林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

15:30-15:45 茶歇
15:45-16:25

主题演讲-艾尔文 罗斯 201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

16:25-17:15

圆桌对话:
埃尔文 罗斯 201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
丁 力 广东省社科院教授、广东省南方民营企业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
武克钢 中国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励基金副理事长、云南省工商联副主席、云南红葡萄产业(集团)公司董事长
万庆棠 广东玉兰装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党支部书记
高全建 上海地博置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
欧阳泉 深圳市宝安华丰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战洪 金科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17:15-17:45 答自由提问
17:45 活动结束

成都站
主题:“探索中国新未来---全球财经领袖对话财富成都”

日期 时间 安排
2013年3月20日 13:30-14:00 签到
14:00-14:10

致辞

14:10-15:40

国际宏观背景下的现代服务业(方向、需包含成都元素)

15:40-16:00

现场问答

16:00-17:00

区域经济方向

17:00-17:10

现场问答

17:10-17:30 嘉宾合影活动结束
18:00-20:00

晚宴

2013年3月21日 12:00-13:00 欢迎午宴
13:30-14:00 签到
14:00-14:10 领导致辞
14:10-15:10 主旨演讲一
15:10-16:10 主旨演讲二《新政策环境下的地产走势》
16:10-17:10 颁奖典礼

嘉宾介绍

Alvin Eliot Roth
埃尔文.罗斯

201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
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克雷格.麦考和苏珊.麦考教授
哈佛大学经济学及工商管理乔治.冈德荣誉教授

Christopher A. Pissarides
克里斯托弗.皮萨里德斯

201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
伦敦经济学院的经济学教授

陈宪

应用经济系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演讲内容

※ 作为劳动力市场和宏观经济学方面的学术泰斗,克里斯托弗•皮萨里德斯结合国际经济环境下的现代服务业发展,对成都产业结构转型提出了诸多真知灼见。他认为,近十余年来,四川及成都地区现代服务业占三次产业的比重迅速提升,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现象。而美国花了100多年才完成上述过程。他建议,中国西部未来经济发展的重点应放在高科技行业,充分使用大学、研究机构的资源,注意环境保护、治理城市的拥堵,扫除劳动力进入现代服务业的流动性障碍,努力实现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 陈宪教授发表了题为“全球经济与中国改革中的政府和市场关系”的主题演讲。他指出十八大后改革的核心就是处理好市场与政府的关系。他认为当前并不一定需要整体的改革方案,但是一定要建立服务型政府。十八大后处理好市场与政府的关系,关系到未来中国经济和财富的增长,他认为在产业政策方面政府应该反思如何定位自己在市场中的作用。他以光伏产业为例,本来一个很有前景的产业,无论是无锡的尚德还是江西的赛维,地方政府在期间扮演了过多的角色。他认为,政府要反思自己在产业发展中如何定位自己。目前存在着政府过度的去干涉微观经济。经济体制改革的重点就是要处理好政府的缺位、错位和越位。

提到西部的现实情况分析,他指出成都的教育资源不错,比较适应高端的产业,同时成都也是一个宜居的地方,生活成本低,能吸引人才来推动产业升级,事实也证明,成都的软件开发、IT行业在全国也处在领先地位。

※ 周林教授认为,经济学家可以通过理论研究帮助决策部门更科学制定政策,以此对社会发挥更大的贡献。接着,周林教授以车辆牌照的配置问题解释了博弈论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周林教授在演讲中强调,“中国在经济决策方面还有很多问题,很多市场还需要设计得更加完善,而在这个方面,包括像埃尔文•罗斯这样的先驱者提供的成熟的经济理论可以给相关决策者带去很多的智慧。”

※ 埃尔文.罗斯教授的演讲主题为《市场设计》。2012年,凭借在“稳定配置理论及市场设计实践”上作出的杰出贡献,罗斯教授与另一位美国经济学家罗伊德•沙普利共同荣获当年度诺贝尔经济学奖。在演讲中,埃尔文罗斯教授详细阐述了进行市场设计的条件和初衷:由于没有适合的器官进行移植,许多病人在长期的等待之后面临的是残酷的死亡。这是世界各国普遍面临的医疗难题,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就是缺乏足够的器官捐赠者以及匹配机制。在讲座中,罗斯教授通过精心设计的实验来验证如何通过有效的“市场设计”(Market Design)来提供稳定的匹配机制和激励机制,从而促使更多人同意捐赠自己的器官。实验的结果对政策制定者完善器官捐赠机制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罗斯教授的理论和经济学实践解决了很多“配对”问题,如,医学院毕业生选择做实习的医学院,肾脏的交换,学生的择校等等。

媒体报道与相关文章

Alvin Eliot Roth 埃尔文.罗斯

201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埃尔文•罗斯(Alvin Eliot Roth)出生于1951年12月19日,美国经济学家,目前在哈佛商学院担任乔治•冈德经济与工商管理学教授。罗斯在博弈论、市场设计和实验经济学领域做出显著贡献。在2012年,他与劳埃德•沙普利共同获得了诺贝尔经济学奖。

埃尔文.罗斯1971年毕业于哥伦比亚大学,获得运筹学的学位。随后来到斯坦福大学,在1973年和1974年分别获得运筹学的硕士和博士学位。之后在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任教到。直至1982年离开伊利诺伊大学,开始担任匹兹堡大学的经济学教授。直到1998年,离开匹兹堡大学,开始任教于哈佛大学。2012年他决定回到斯坦福大学。他的出版物与论文包括:《我们从市场设计里学到什么?》、《谈判的博弈论模型》(1985)、《实验经济学:六个观点》(1987,2008年翻译为中文版)、《实验经济学手册》(1995)、《鲍勃•威尔逊传统中的博弈论》(2001)等

Christopher A. Pissarides 克里斯托弗.皮萨里德斯

201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皮萨里德斯(Christopher A. Pissarides)于1948年出生在塞浦路斯Nicosia,他拥有塞浦路斯和英国双重国籍。他的学术思想主要受森嶋通夫和戴尔-莫滕森(Dale Mortensen)影响,今年莫滕森也分享了诺贝尔经济学奖。皮萨里德斯的主要学术贡献包括基于失业匹配函数的宏观经济搜寻及匹配理论,以及经济的结构性增长等。

皮萨里德斯现任伦敦经济学院的经济学教授。他的研究方向集中在宏观经济学的多个领域,其中最主要的是劳工、经济增长和经济政策。他还是该校经济表现研究中心负责研究项目的主管,1976年以来他一直在该中心任职。皮萨里德斯最知名的学术成就是针对劳动力市场和宏观经济间交互作用的搜寻和匹配理论。他还推动了匹配函数概念的确立,该函数用于解释某个特定时间段内失业至就业的流动状况,他还是利用这一函数进行经验估算方面的先驱之一。近来皮萨里德斯主要从事经济结构性调整和增长的研究。瑞典皇家科学院表示,他们对市场的分析使其可以得到这个奖项。“市场大部分交易都是为贸易而进行的,当然会出现一些贸易摩擦,买者很难得到想要买的买品,而卖者很难找到消费者。在劳动力市场上许多公司也发现会有许多工作空缺,而一些失业人员找不到适合的工作岗位。”

陈宪

1994年获中国人民大学国民经济管理专业博士学位。1999年起任上海大学教授。2001年起受聘为上海社科院博士生导师。2007年起在上海交通大学受聘为教授和博士生导师。1996年和2000年曾赴香港中文大学进行短期合作研究。2002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目前担任上海市经济学会副会长,中国工业经济学会副理事长,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常务理事。

主要研究领域为:服务经济与贸易,宏观经济学,公共经济学。

先后主持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中国现代服务经济理论与发展战略研究》(2006),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新型工业化道路研究》(2009)、《技术创新与现代产业体系发展演进机理及其对中国的启示》(2011),以及其他省部级项目10余项。自2005年起,每年主编出版《中国服务经济报告》,该报告于2011年列入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报告资助项目。主编的《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为国家“十五”、“十一五”规划教材,并获国家普通高等院校优秀教材二等奖。合著的《国际服务贸易》为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获省部级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决策咨询优秀成果、教学成果奖4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