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ZSYSVARTZ_SPE_MENU_IDEND TZSYSVARTZ_SPE_PARMENU_IDEND
当前位置: >

李晓芬

发布者:学生事务与职业发展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5-06 阅读数:1.2k

凡心所向,素履以往

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2016级硕士研究生  李晓芬

交大的七年,是她不断成长的七年,从一个稚嫩懵懂的高中毕业生,走向成长与成熟。她精勤学术,也热衷实践,无所畏,有所为,曾获“上海市优秀毕业生”、“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本科国家奖学金”、“上海交通大学优秀党员”、“上海交通大学三好学生”等荣誉。“乐观做人,认真做事”是身边朋友对她的评价。

认真是一种态度

从粤东地区省尾国角小城镇上的一所普通初中,通过初升高自主招生考试跨市考入广东省重点中学汕头市金山中学,再到2012年从69.2万广东省高考考生的竞争中脱颖而出,考进交大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攻读金融学专业,又到2016年夏天从本院直研继续攻读应用经济学专业的硕士,她从小便习惯了不甘服输,追求优秀。进入交大,面对身边许多能力超群的同学,她也曾自卑迷茫,但她深信“天道酬勤”,于是“认真生活”成为她的人生准则。只问耕耘,莫问前程是她的人生态度。

学习认真。课堂上,她是教室前排的“常客”,她仔细倾听教授们深入浅出的讲解,在经典模型与理论中领略着经济学的美妙。她勤于思考,善于总结,乐于分享;她的课堂笔记经常在同学间被传阅,自习室里经常可以见到她与同学探讨学术问题的身影。踏实认真的学习态度使她的学习成绩处在应用经济学专业前列,即便是“三高”这种难啃的骨头(高级宏观经济学、高级微观经济学和高级计量经济学),她依然取得了全A的成绩,获得2017年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优秀奖学金与2018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工作认真。本科的她担任班级生活委员,班费管理井井有条,班级信箱信件、节日加餐券、礼品每次都及时到达每位同学手中;她用温暖的心做好每一件温暖的小事。研究生的她担任班级党支部宣传委员,尽职尽责,对外宣传党支部活动的开展、展现党支部的昂扬精神风貌,对内进行先进思想的宣传、提高支部党员的思想境界,在与支部书记与组织委员的配合与努力下,井然有序地开展支部生活。她还在安泰经管学院教务办公室担任助管。“靠谱”是老师与同学对她的评价中的高频字眼。在认真对待每一件小事的过程中,她也真真切切地获得了锻炼。

活动认真。她积极参与学校、学院组织的相关活动,也热衷于参加志愿者活动。交大120周年校庆、安泰100周年院庆等大型活动中少不了她作为志愿者的身影。她还在“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经济学研究前沿青年学者论坛”以及“第十一届(2018年)中国金融评论国际研讨会”等学术论坛中担任志愿者,在会议服务工作中认真负责,做出积极贡献。

努力是一种坚持

研究生入学以来,她积极参与到师门的定期组会与各类高水平学术讲座和报告中,学术大咖们的知识广度与思想高度令其深受启发。她跟随导师开展课题研究,研究生两年半来她作为主要成员之一参与到导师主持的“亚太知识竞争力指数(APKCI)报告”、地区产业发展策略研究、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策略研究、产学研合作对创新绩效的影响研究等多项国家和省部级课题中,在课题研究中不断锤炼,学会运用所学的应用经济学知识分析和解决经济现实问题。当遇到时间紧迫的任务时,熬夜在所难免,但看到自己的进步,她便觉得那些付出的日子都是值得的。她十分感恩自己有一位科研严谨求实、工作勤勉不辍、关心学生发展的导师罗守贵教授,和一个友爱团结、学术氛围优良的师门,导师与优秀同门们给她带来压力的同时更多的是带来满满的动力和责任感。

学术方面,她在感兴趣的人口老龄化与区域经济发展领域深入学习。她广泛阅读国内外期刊文章,并从图书馆借阅相关图书,了解前人的研究成果,同时挖掘自己的研究方向。她写作论文《全面二孩政策下上海城镇职工养老金财政压力测算及对策研究》,然而一开始投稿时并不太顺利,在短短的一两个月内就被多家期刊接连退稿。尽管备受打击,但她没有因此气馁。她重新审视自己的文章,并请教导师和师兄师姐的意见,对论文进行了大幅度的修改。在不断的完善之后,她将论文再次投出去;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在2018年的夏天,她的文章收到了CSSCI核心期刊《财政研究》的录用通知,该期刊由国家财政部主管与中国财政学会主办。尽管学术研究并不是她在毕业以后的选择,但曾经学术研究中积累的习惯以及锲而不舍的精神在潜移默化中为她未来的工作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课程学习和学术研究之余,研究生阶段的她先后在天风证券研究所、富国基金以及中证指数公司实习。扎实的专业知识、谦虚的学习态度、良好的学习能力使她不论是在卖方、买方还是指数公司,在实习中能够学以致用。她追求精益求精,出色完成实习主管交付的每项任务,工作能力受到实习单位的充分肯定。通过在不同单位、不同岗位的深入实习,她也逐步明确了自己的职业规划,决定以中证指数公司作为职业的启航点,希望未来能够在服务资本市场、推动金融创新的进程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小小的力量。

乐观是一种精神

她是个天生的“乐天派”。不论学习、工作还是生活遇到了不顺心的事,她展现在外面常常是一副乐呵呵的模样。她爱开玩笑,经常给身边同学带来欢声笑语。她常常爱拿“不努力一下怎么知道什么叫绝望”等“毒鸡汤”来打趣,她认同“人生有些事情本来就是徒劳无功的”,却更坚信努力的过程比结果更美丽,坚信明知有些事也许无能为力,但也要尽力争取。于是她喜欢不断努力与尝试,认真走好脚下的每一小步。

凡心所向,素履以往。回望自己在交大、在安泰度过的人生中这段最美好的时光,李晓芬同学坦言:“感谢交大、感谢安泰能够给予我在这在如诗般美丽的校园里学习的机会,给予我广阔的平台和视野。感谢老师们春风化雨的教诲与关怀让我在耳濡目染中实现成长和蜕变。”未来的她,将带着交大给予的责任与热爱,铭记交大“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训,也秉记安泰“经世济民安天下,管国理财泰中华”的抱负,继续保持自己一贯坚持的认真、努力与乐观精神,带着一颗赤诚之心,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