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ZSYSVARTZ_SPE_MENU_IDEND TZSYSVARTZ_SPE_PARMENU_IDEND
当前位置: >

李灵

发布者:学生事务与职业发展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5-06 阅读数:1.2k

不卑不亢,自律自强的奋斗者

 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2016级硕士研究生 李灵

她学习优秀,成绩名列前茅,每年在奖学金综合评定中均获得学业一等奖学金,并获得过研究生优秀奖学金;她热心助人,积极参加学院开展的各项志愿活动,曾获优秀团员,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她具有创新精神,在《工业工程与管理》杂志社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发表论文一篇(B+),并在第十五届数学建模竞赛中取得了三等奖的成绩。

宠辱不惊,砥砺前行

李灵于2016年9月以401的笔试成绩考入上海交通大学,而那一年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的统考招生名额只有5个,能够成为这五分之一,她是幸运的。回首漫漫考研路的艰辛,也让她更懂得了感恩与珍惜,坚定了她在研究生生涯中要更加努力的想法,让这两年半的时光过得精彩而不留遗憾。

在学长学姐的帮助以及同学的陪伴下,李灵渐渐懂得并习惯了研究生的生活模式;在学院职业发展与学生事务指导教师的指导下,她加入了安泰职业发展协会并在活动的组织与参与中得到了很多锻炼,并与安泰的学弟学妹们分享过自己的考研经验;在学院提供的机会下,她申请并获得了公派出国留学的资格,于研二上学期在瑞典哥德堡大学交流一学期;在罗俊导师的严格要求与谆谆教导下,她成功获得了B+期刊的论文录用机会。

“Where there is a will, there is a way—有志者,事竟成”,李灵常常用这句话来激励自己。研究生的生活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在遇到困难及挫折时,她时常这样鼓励自己,在不能改变环境时,唯一能做的就是调整自己,适应逆境,并相信自己可以克服。希望之光会督促她不断努力前行,激发潜能,获得属于自己的荣光。

坚韧不拔,迎难而上

初入交大,李灵也经历过彷徨与迷惘,那时的她并没有非常明确的目标,对于未来的选择,对于择业的方向,都是有些迷茫的。而且身边的同学都是本科学校中各自专业的佼佼者,心里难免会有一些自卑。而在她还没有完全适应这一切时,繁重的课业负担,身边的同学早早的开始了实习,让她原本不安的内心又多了一层焦虑与困惑。

对此,也要很感谢她的导师罗俊老师给予的鼓励与支持,导师认为,读研期间应该要对自己未来的生活有一些规划,切勿人云亦云,选择真正适合自己以及自己感兴趣的才是最重要的。他建议学生读研期间前一年半的时间不要外出实习,应该要在学校中静下心来去钻研,巩固自己的所学,具有一定的知识储备与专业技能,才能为今后的工作打下比较坚实的基础。这些话对李灵很有启发,与其犹豫不决,不如把握当下,踏实做好眼前的每一件事。

由此,她不在因为自身发展轨迹与别人不同而怀疑自我,结合自己专业与自身兴趣,她决定以后选择数据分析相关的工作,在课程上,她选修了大数据与商业分析,通过这门课程了解到了统计数据分析与机器学习相关的知识,而通过学习运筹学等课程也让自己对于仿真优化方面的知识有了一定的了解。这些课程的学习也帮助她确定了毕业论文与小论文的研究方向,主要是运用数据分析与仿真优化等手段对医院的数据进行需求的建模与医护人员的配置优化模型求解。学习之余,她也参加了很多社团与志愿活动,丰富自己的业余生活。

最终,在研二第一次的奖学金综合测评中,李灵成功拿到了学业一等奖学金,这也给了她莫大的信心与鼓舞,让她更加坚定自己的选择,也让她明白努力尽管不一定会让自己变成最好的那一个,但至少会让自己变得更加优秀。在克服了自己的胆怯与经历了种种尝试之后,她渐渐对自己拥有了自信,也想要在最后的一段学生生涯中去尝试更多,努力走好当下的每一步,而对于一些荣誉与奖项,她也希望自己能够积极去争取,努力过就算失败了至少不会后悔,而不要因为不自信而错过一些机会。

厚积薄发,水到渠成

研一的生活是忙碌而充实的,为了更好的体验国外的教育与学术水平,拓宽自身的国际视野,研二上学期,李灵选择了出国交流,做出这个决定也意味着研一一年的时间需要修完所有的课程,而且在国外呆半年也意味着回国后就只有一年的时间去准备论文与找工作,时间相对也更加紧凑,但乐于接受挑战,勇于尝试的她还是参加了学院的出国交流项目,并拿到了国家公派出国留学资格,于研二上学期在歌德堡大学交流一学期。

在交流期间,她深刻地感受到中西文化的差异,独处异乡,自己的一言一行,不仅代表着自己,更代表着对自己所属国度的一种文化信仰。这段经历带给她的不仅是一段文化交流之旅,更是一次难得的成长与体验。身体力行,不断学习思考是这段经历教给她的深切感悟。

回国之后,已是研二下学期,当时的她面临着实习与论文的双重压力,时常会被焦虑与恐慌的情绪所影响。但不轻言放弃的她,最终,在经历了两份数据分析相关的实习之后,秋招时成功拿到了自己比较心仪的数据分析岗位offer,也算是为自己的求职季画上了较圆满的句号,而论文在获得导师的启发与构思之后,她也很快投入了研究工作中,小论文的投稿与录用过程也比较顺利。在面临的难题都迎刃而解之时,之前所有的不顺似乎都被赋予了新的意义,她更加明白了坚持与努力的可贵,也更加懂得了有些事不做之前,你永远没有资格去预判结果。

如今,当她回首这两年半的时光,总结起来也算是多姿多彩而又令人难忘,过程曲折但结果满意。在这期间获得的每一份荣誉也让她变得更加自信,虽然永远不知道今后会经历什么,但是却可以选择以什么样的状态去面对当下的生活,努力就是一个永远不会使情况变得更糟的选择,它一定会使你不断进步,成为更好的自己。也就是抱着这种想法与认知,才能让李灵不断充实自我,迈向新的征程。

心怀感激,勿忘初心

当然,在读研期间,除了自己,这一路走来,李灵也有太多的人需要感谢,感谢两年多来给予她莫大帮助的良师与亲友们。感谢所有授予她知识的老师们,教会她无比宝贵的知识和技能;也感谢辅导员孙瑞艳老师及职业发展的李春凯老师与宋月琴老师等对她生活及工作上提供的帮助,感谢各位老师总是能热情的为她答疑解惑,无私的为她提供各类求职信息以及分享各类面试求职技巧,让她能够顺利走上社会,最终找到并从事自己喜欢的工作。

同时,要感谢同门的师兄师姐以及同学们对她学习与生活上的帮助,很享受与大家一同奋斗,共同进步的时光;也同样感谢陪伴她两年半的室友们和朋友们,有了大家的陪伴,才让她的研究生生活更加丰富多彩、张弛有度,让她做到劳逸结合。不仅如此,大家的优秀品质也深深的感染并影响着她,督促她时刻保持不卑不亢,努力做到自律自强,不断奋斗,变成更好的自己。最后也要感谢她的家人,他们的鼓励与支持是她前行路上最坚实的基础与保障。

此外,在这期间,尤其要十分感谢她的导师罗俊老师,感谢老师对她学业与生活上的指导与关心,尤其在论文写作期间,导师付出了大量时间和精力,老师的无私帮助与督促使她做到严以律己,不敢松懈。在研究陷入瓶颈时,感谢老师会及时给予她指导与点拨,帮助她理清研究思路。她也时常钦佩于导师对于学术的孜孜不倦的追求,其求真务实的学术态度、治学严谨的工作态度、坚持不懈的奋斗精神以及正直谦和的做人态度也深深感染了她,是她的学习榜样和奋斗目标。

虽然对于李灵来说,研究生生涯结束之后,也意味着校园生活即将结束,尽管有不舍,但更多的仍是感恩与铭记。在今后的工作中,她都会铭记这一段校园时光,这将是值得她珍藏一生的珍贵回忆。因为感恩,所以努力;因为努力,所以幸运。相信今后的她,也会始终不忘初心,一直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