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ZSYSVARTZ_SPE_MENU_IDEND TZSYSVARTZ_SPE_PARMENU_IDEND
当前位置: >

袁媛

发布者:学生事务与职业发展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11-15 阅读数:1.2k

从不停歇的挑战与探索

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2016级硕士研究生  袁媛 

人生匆匆数十载,行路漫漫百千回,不违背本心,不辜负时光,就能交出满意的人生答卷。在研究生生涯接近尾声之际,回首过去两年,虽然学习、科研、工作交替成为主旋律,但是始终不变的是不断挑战自我、不断探索的决心和毅力。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毕业于百年老校黄冈中学,总会在说起出生地的一刹那就接收到无数敬仰的目光,她总能深刻地感受到目光背后那一份沉甸甸的期许,因为那是历经漫长岁月所积攒的荣光带来的。带着这份期许,她在人大的四年本科时光里始终不敢有丝毫懈怠,对自己保持严要求、高标准,在信管和经济学的双学位课程压力下,保持学绩点专业第一,同时担任班级学习委员,积极参加社团活动、暑期社会实践、校级排球比赛以及各项科研竞赛,全方位地提升自身综合素质。2016年9月10日,在这个人生重大转折的时刻,她开启了在安泰的研究生生涯,由一名人大“优秀毕业生”变成交大“新生”,在内心告诫自己,忘记过去取得的荣誉,回归初心,在这片土地书写新的青春足迹,砥砺前行,待若干年后能真正做到“今天我以母校为荣,明日母校以我为荣”。 

孜孜不倦,必有回响

在她看来,学习是最公平的事情,从来都是几分耕耘,几分收获,掺不得半点虚的。在研究生选课阶段,学长学姐曾提醒她,尽量避开号称“十八层地狱”的运筹学课程,但是在这个人生最后一程全身心的学习阶段,她却依然不愿放松对自我能力的挑战和锤炼,毅然迎难而上,课程作业坚持独立思考。得益于本科培养的扎实的数学功底,她的每次作业完成得近乎范本,被同学夸奖比标准答案的推理易懂严密,最终两门运筹学课程分别取得了A-和A+的好成绩。其他课程上她也同样孜孜不倦、汲汲进取,总体学绩点位居专业第二,研二的综合测评专业第一。

专业学习之余,她积极参加学科竞赛及证书考试,研二期间荣获了“研究生数学建模二等奖”,通过了证券从业资格证和CPA财管科目。

钻坚研微,上下求索

在学术研究方面,导师耐心的指导曾为她提供了相当大的帮助,老师深厚的学术积淀和严谨的治学态度让她受益匪浅。自研一开学起,她便积极参与到导师主持的中期协联合研究计划课题《算法交易(程序化交易)在期货市场的应用及监管》,主要负责算法交易的文献综述、理论介绍以及算法交易对期货市场质量的影响部分。此外,她协助朱话笙师兄完成由该课题衍生的论文《高频类交易对股指期货市场的影响及探讨——基于近年股指期货市场规则调整的实证分析》的模型设计及实证研究部分工作,目前已见刊于《上海管理科学》。而她自己独立完成的论文《股指期货对现货市场微观结构影响研究》,已被国内B级核心期刊《系统科学与数学》录用。在论文发表的过程中,她颇有感悟,明白做事情不能得过且过,一定要精益求精,不要满足于现有的创新点,而应该深入思考挖掘更多的客观规律和全面考虑所有的干扰因素。

事必躬亲,尽力周全

自开学初,她通过班级民主评议被选为团支书以来,为了不辜负同学的信任,她对于支部工作事必躬亲,积极配合学院团委工作,尽职完成班级团支书的工作,策划组织了10余场团改金及主题团日活动,并全权负责主持及新闻稿撰写等工作,同时坚持创新活动形式,开创性地通过“心愿单交换”、“你有我没有”、“辩论赛”等多种形式团结班级同学,曾两次分别活动主题团日一等奖和三等奖。此外,她踊跃参加学校学院组织活动,先后担任过MBA和校友办公室助管,协助老师举办留学生交流讲座、校友返校参观等活动,参加全球城市日活动中一对一志愿服务。 

回顾短短过去两年,在学习、科研和工作中,她从未停下自己的脚步,而在今后的生活中,她也将始终秉承挑战与探索的精神,走好人生的每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