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ZSYSVARTZ_SPE_MENU_IDEND TZSYSVARTZ_SPE_PARMENU_IDEND
当前位置: >

屠凌嘉

发布者:学生事务与职业发展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11-01 阅读数:1.2k

追寻心中的那束光

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2016级硕士研究生  屠凌嘉 

她是上海交通大学辅导员,也是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生党建研究会主席,曾任学院团委学生会部长、学生党支部书记、班长等,先后五次在政府机关挂职实习锻炼,曾被评为上海市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毕业生、上海交通大学优秀辅导员、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党支部书记、优秀党员、三好学生,曾荣获上海交通大学蒋震研究生奖学金、泽远奖学金、宏信奖学金、优秀奖学金等。结束在母校的六年学业生涯后,她将追寻心中的理想之光,奔赴浙江开展选调生工作,到基层去,建设家乡,服务人民。

扣好第一粒扣子,点亮梦想之光

成长于军人党员家庭的她,从小对党和国家心怀一份赤子之情,喜欢关注社会发展动态和时事政治,希望成为一名共产党员,为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贡献力量。如何才能实现这个梦想?喜欢数学、擅长数学的她笃定地认为,自己适合从事经济管理方面的工作,这是推动社会发展最为直接的途径。高中时代,她郑重地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经过三年的思想理论学习与实践,对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在她心中更为清晰地勾画出了梦想的雏形。

“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她在2012年开启了人生的新征程。这一年,她在高中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开始了崭新的政治生命,点亮了心中的梦想之光。同样在这一年,她进入上海交通大学,在安泰经济管理学院开启了六年的学业生涯。在心中理想之光的指引下,她笃定地选择了经济学类作为本科专业。

确立目标担责任,坚定理想信念

交通大学成立于国家飘摇和民族苦难的甲午风云时期,从一开始就被寄托了对国家和人民的深情。“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训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交大学子。她说:“作为新时代的交大学子,虽然我们与老一辈交大人所处的时代背景不同,但新时代发展更艰巨的任务要求我们肩负起同样的家国责任,我们更应为国为民奉献自己的青春与热情。”在新生第一课上,“选择了交大就是选择了责任”让她突然发现自己心中那束微弱的光与母校的光辉历史和教学理念完全一致,也感受到了大学生身上的重任与担当。

在校求学期间,她通过思政老师和前辈的指导、参加政府机关挂职实习、参加选调生训练营,逐渐了解了选调生的选拔机制、培养模式与目标,发现选调生就是与她心中理想最为契合的工作,因此确立了考取选调生从事党政工作的目标,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去,为改善人民生活和促进社会发展贡献交大学子的一份力量!选调生项目,就像一扇新打开的窗,阳光透进心房,使原本微弱的理想之光逐渐变强。

十个手指弹钢琴,夯实能力基础

如何夯实能力基础,满足选调生的能力要求?这是她一直在思考的命题。获得经济学学士学位后,她感到在管理类方面相对存在短板,因此在研究生阶段选择了审计专业。经过六年跨经济与管理专业的学习,她对宏微观经济与管理均有了具体而深入的认识。通过学校通识教育的大平台,她学习了人文社科、自然科学与工程科学的诸多课程,陶冶了情操、开阔了眼界、丰富了知识。课外,她还广泛涉猎政治、历史、文化方面的书籍武装头脑,比如《人类简史》《中国历代政治得失》《之江新语》等。在学习过程中,她挖掘了兴趣与潜力,成为了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为未来开展经济管理相关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毛主席曾说,“弹钢琴要十个指头都动作”。在学习与工作之间,她一直在磨砺“十个手指弹钢琴”的能力。学习之余,她在校内长期担任学生干部,在校外参加了一系列专业实习和政府机关挂职实习,不仅提高了自身的工作能力,还给很多人带去了实质性的帮助,这是最令她感到有成就感的。

专业学习与实践锻炼的“钢琴曲”弹得由难到易,不是曲子简单了,而是能力更实了。在校六年学习实践积累的知识与经历帮助她在选调生面试中回答得迅速全面,底气十足,以第一名的成绩通过了面试。她十分感谢良师益友们给予的鼓励与帮助,让她心中的那束光最终投射出去,照亮了前路。

选择选调生工作,秉持家国情怀

林忠钦校长在2017年的研究生毕业典礼上寄语毕业生,“不能仅仅满足于个人的名利,而应该把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人类放在人生追求的首位。”她将这句话铭记在心,一直秉持着一份纯粹的家国情怀,并如愿考取了浙江省选调生,录用单位是宁波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她说,一些亲朋曾对这个选择感到不解,认为不留在上海进入大企业可惜了。但她坚定地认为,选调生工作丝毫不可惜。于家而言,有故土情怀、家人情谊,在熟悉的环境中也便于更快更好地开展工作。于国而言,到基层工作虽不能赚大钱、发大财,但是能为地区发展做贡献,可以创造出更多的社会精神与物质文明财富,可以帮助更多的人过上更好的生活。在她看来,回到浙江从事选调生工作是她心中的理想,不仅是一种肯定与荣耀,更是一种压力与责任。她说,人的价值不能局限在个人财富这一个方面,如果能从单纯的“利己”推向更广泛的“利他”,把心中的理想之光投射到更广的土地上,让更多的新芽茁壮生长,将是更有意义、更有价值的。

王安石治理东钱湖,为地区发展做出了历史性贡献;白居易和苏轼治理西湖,苏堤与白堤至今仍受世人向往。她表示,自己会以先人精神鞭策自己,从学习与工作两方面着手努力。一方面,“打铁还需自身硬”,要不断学习。另一方面,“靡不有初,鲜克有终”,要扎根基层,坚持初心。她将努力增强工作能力,在基层踏踏实实做事,兢兢业业为人民服务,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交大学子的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