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ZSYSVARTZ_SPE_MENU_IDEND TZSYSVARTZ_SPE_PARMENU_IDEND
当前位置: >

“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红色血脉”安泰经管学院2021级新生主题教育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者:学生工作与职发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11-24 阅读数:1.2k

恰逢百年华诞,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新生主题教育,邀请了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代理院长胡近教授为同学们作“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红色血脉”主题讲座,引导学生深入学习百年党史,了解交大党史故事,做好红色引领,激发红色动力。安泰经管学院党委副书记张东红、学生工作与职业发展办公室主任赵建敏、思政老师及2021级研究生新生出席本次活动,活动由院党委副书记张东红主持。

“自强首在储才、储才必先兴学”。结合历史背景,胡近教授为同学们讲述了南洋公学的成立背景和辉煌校史。“少年立志,成就格局”,通过白毓昆、侯绍裘烈士、张永和学长等优秀党员的故事,生动地向大家展现了大革命洪流中锤炼自我的革命校友形象,他们理想信念坚定,不畏牺牲,在祖国救亡图存时期贡献自己的力量,让同学们深受触动。在上海解放前夕,上海交通大学已有党员198人,外围成员400多人,积极开展包括救灾反内战运动、抗议美军暴行护校运动等学生运动,将交通大学建设成为上海的民主堡垒。建国后,上海交通大学先后进行了院系调整、交大西迁、建设国防工业大学、率先进行思想和人事制度方面的改革、创建一流大学。结合时代背景,一部由交大精神贯穿的光辉校史经胡近教授的讲述在同学们面前徐徐展开,同学们深刻感受到,几十年来,交大始终走在时代发展的前列,与祖国同向同行、同频共振。

之后的互动环节中,胡近教授与同学们亲切交流,并就同学们的提问进行了精彩而细致的解答,引导安泰学子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学习“敢为人先、不断创新”的交大精神,感悟革命先辈和交大楷模的初心与使命。

了解历史才能看得远,理解历史才能走得远。通过本次活动,作为新一代交大学子,相信同学们将传承交大传统、弘扬交大精神,践行百年校训,发扬优良校风,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锚定既定奋斗目标,意气风发走向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