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ZSYSVARTZ_SPE_MENU_IDEND TZSYSVARTZ_SPE_PARMENU_IDEND
当前位置: >

安泰学院2021年秋季学期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赴蔡元培故居开展实践教学

发布者:学生工作与职发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11-04 阅读数:1.2k

学党史守薪火初心,访故居传伟人精神。11月3日,安泰学院2021年秋季学期新任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赴蔡元培故居开展实践教学,通过沉浸式教学,新任学生党支部书记和学生党建研究会成员在情景党课的学习中体悟蔡元培先生不平凡的一生,学习老一辈革命家的崇高精神和远大理想,提升党史学习实效。

首先,同学们聆听了讲解员以蔡元培女儿蔡睟盎的口吻,叙述父亲蔡元培以及发生在蔡居种的温情故事;以北大首批招收的九名女学生之一的邓春兰的视角,讲述受人爱戴的北大校长与中共早期领导人之间的传奇之缘……同学们沉浸在情景党课的讲解中,仿佛回到了一百年前,为蔡元培先生筹办新式学校、进步的民主思想、仗义疏财的事迹所深深打动。同学们了解到蔡元培先生曾担任过交通大学校长,纷纷表示自己也应像老校长学习,做更多有益于社会的事。

在互动环节,参访同学们分组进行了线索解密和合作拼图的活动,在对蔡元培先生的往事进行更深入的了解的同时,也在思考解谜、分工协作中增进了集体的友谊,留下了宝贵的共同蔡居回忆。同学们通过自主学习和互动聆听微党课的形式,加强了对于蔡元培先生对现代中国高校教育的贡献和不解之缘的切身的体会,动容于蔡元培先生献身教育、清贫一生的文人精神。

在结课仪式上,蔡元培故居陈列馆的工作人员向每位同学们颁发了情景党课结业证书,希望各位同学能够传承蔡元培先生的精神,不断开拓进取,为民服务。最后,同学们继续参访了蔡居中的历史遗迹和故事介绍,对蔡元培先生的一生又了更加具体的了解。

安泰学生党建研究会还在现场组织开展了学习强国挑战赛。在经历紧张激烈的角逐之后,六名同学在比拼中脱颖而出,获得比赛胜利。通过共学互促,进一步激发同学们对党史知识学习的热情。

本次活动通过故居参观、情景党课、学习强国比拼等多种形式结合,使同学们进一步体会了革命前辈的伟大精神,强化新时代青年的责任意识与使命担当,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思源致远,树立远大理想,服务奉献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