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ZSYSVARTZ_SPE_MENU_IDEND TZSYSVARTZ_SPE_PARMENU_IDEND
当前位置: >

安泰经管学院学生开展“寻访红色街区,行走课堂学四史”活动

发布者:学生工作与职发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6-25 阅读数:1.2k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引导青年学生加强党史学习,切实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6月24日下午,安泰经管学院组织学生开展“寻访红色街区,行走课堂学四史”活动,在“七一”前夕步入黄浦区7.1公里“红色经典步道”,寻访沿途中共一大会址、《新青年》编辑部旧址等红色地标,由学生党团骨干讲解沿途地标背后的历史故事。本次活动吸引了本硕博各年级学生参加,活动由思政教师俞祖卿带队。

同学们在一大会址集合后,沿着“红色经典步道”从黄陂南路向北出发。途中,博士生程生强同学带领大家回顾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历史背景,从1840年的鸦片战争、1911年的辛亥革命、1919年五四爱国运动,一直到1920年陈独秀和李大钊相约在上海和北京同时开展建党工作。同学们一边漫步在红色街区,一边仔细聆听讲解,从历史脉络中体悟中国共产党成立的伟大意义。

行至淮海中路567弄新渔阳里,同学们步入石库门里弄,在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机关旧址前驻足,跟随讲解了解共青团的建团历史。大家还进入旧址纪念馆,学习了解俞秀松等8名青年发起成立中国第一个社会主义青年团的事迹,以及五四运动、一二九运动等青年运动的红色历史。

从新渔阳里到老渔阳里,大家来到位于南昌路100弄的中国共产党发起组成立地、《新青年》编辑部旧址。博士生徐颖同学讲述了百年前发生在这栋建筑里的故事——这里是中共上海发起组的成立地和办公地,维经斯基和陈独秀在这里讨论建党大事,许多革命刊物也都在这里编辑。置身于旧址之中,同学们离那段历史的距离也更近了。

来到复兴公园内的马恩雕像广场,党员同学们在马克思、恩格斯纪念雕像前庄严肃立,重温入党誓词。马克思主义是党的指导思想和理论基础,正是马克思主义以真理之光引领了我们的复兴之路。值此建党百年之际重温入党誓词,激励同学们不忘入党初心,牢记时代使命。

最后,在新落成的一大纪念馆国旗广场前,俞祖卿向大家讲述了一大召开的历史过程和重大意义,并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他希望同学们从党史中汲取精神力量,争做担当大任的时代新人。

本次活动由安泰经管学院学生工作与职业发展办公室主办、博士生联合会承办。身处上海这一“初心之地”,穿梭在红色街区,同学们仿佛能看到百年前革命者们匆忙而过的身影,在行走课堂中得到“四史”教育,进一步坚定了“永远跟党走”的理想信念。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同学们将以百年前年轻的革命先辈为榜样,不负韶华、砥砺奋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进程中绽放青春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