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ZSYSVARTZ_SPE_MENU_IDEND TZSYSVARTZ_SPE_PARMENU_IDEND
当前位置: >

安泰经管学院春季学期入党宣誓仪式暨校史馆参观主题党日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者:学生工作与职发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6-04 阅读数:1.2k

2021年6月2日下午,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2020-2021学年春季学期入党宣誓仪式暨校史博物馆参观主题党日活动在闵行校区文博楼校史博物馆庄严举行。参加本次活动的有学院学生党建工作指导老师陈静、安泰本科生第一(闵行)党支部的学生党员和安泰经管学院2021年春季学期发展的20名预备党员。

上海交大新校史博物馆陈展面积2350平方米,展览内容以上海交大百余年的发展沿革为主线,贯穿一个主题词:“因图强而生、因改革而兴、因人才而盛”,划分四个板块“校史纵览”“今日校情”“群英毕集”“交大精神”,总计展出实物模型400余件/套、照片文献1200余帧/份,影音资料20余段,以学校125年的历史沿革为主线,全景式展现了上海交大百余年的历史变迁、卓越贡献和精神传统,也诠释着这所大学肩负国家民族命运、为国培养人才的历程。

在参观的过程中,同志们由衷生发出许多感想。汤薇薇说,“抗战爆发后交大辗转到重庆九龙坡办学,条件极其艰苦,但当时的交大学子对国家命运、抗战胜利怀抱必胜信念,以苦为乐,自强不息,刻苦学习,最终成为对国家、对社会有贡献的栋梁之材,这点非常值得我们敬佩和学习。”刘祝羽说,“一代代交大人在面临国家民族危亡的紧要关头、在面临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的机遇时,都选择了责任与贡献,选择了与国家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我们青年一代要向他们学习,将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书写无愧于时代的青春之歌!”钱奕沁说,“‘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交大精神薪火相传,也激励我们奋发努力。身为交大的学生,身为一名预备党员,我们更应时刻牢记自己的责任,要努力充实自己,将个人的理想与国家的未来相结合,争取早日为国家的富强尽一份自己的绵薄之力!”刘嘉宜说,“交大培养出了如宁德时代、红杉资本、风和资本创始人等产业英才,作为交大安泰党员的我们,应该向他们学习,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把握时代机遇,为祖国的产业创新和经济变革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通过此次参观,同志们深入了解了交大一百二十五载的历史变迁和文化底蕴,领会了老一辈交大人艰苦奋斗、刻苦钻研的精神和品格,更加懂得了“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深刻内涵,坚定了“选择交大,就是选择了责任”的信念,树立了探求真理、传承文明、振兴中华、造福人类的远大志向。

参观结束后,支部组织进行了庄严的入党宣誓,由学生党建工作指导老师陈静领誓。新近发展的预备党员们面向党旗,举起右拳,郑重地进行了入党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随后,张严代表各位预备党员发言。她表示,能够在建党一百周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感到非常的光荣,同时也深感自己身上的义务和责任,今后要自觉以交大预备党员的身份鞭策自己,时刻牢记自己的忠诚誓言,严格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主义战士。

陈静老师也对各位预备党员提出了新要求。她希望各位预备党员牢牢铭记这一政治生活中的重要节点,并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不断提高、完善自己,努力向正式党员靠拢,继续加强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学习,争取按期转正。

通过本次入党宣誓活动,预备党员们进行了庄重的入党宣誓,并加深了个人对于入党的认识,意识到作为预备党员所应有的责任担当。“组织上入党一生一次,思想上入党一生一世”,希望所有党员同志们不忘入党初心、牢记誓言与使命,在学习与生活中体现党员作风,坚定共产主义信仰,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


上海交通大学的红色基因

从1896年到2021年,作为中国近代教育史上建校最早的高等学府之一,上海交通大学是中国从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到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再到决胜全面小康和建设现代化国家的新时代的亲历者和建设者,是中国共产党从团结带领人民赢得革命胜利,到团结带领人民进行改革开放,再到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受益者和实践者。

1896年,肇基南洋公学。甲午战败,民族危难,中国人带着英、美、德、法、俄、日、意、奥八国联军侵占首都北京的民族耻辱进入二十世纪,南洋公学带着“自强首在储才,储才必先兴学”的理念加入救亡图存的队伍。

1921年,巍巍交通大学。前有1919年5月4日掀起爱国风暴的青年学子“往民间去”,到工人中去开办学校、组织工会,后有因“亟需专材”而敢为人先、与日俱进的青年学子投入“交通要政”。前有1920年8月,中国共产党的最早组织——上海共产党组织正式成立,1921年7月23日,党的一大召开宣告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后有1925年底,交大成为国内最早建立党团组织的高校之一,首任党支部书记为张永和,首任团支部书记为陆定一。

1937年,弦歌不辍薪火传。抗日战争爆发,这是关系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关键阶段,更是中国共产党发展壮大的重要时期;这是交大师生家园沦陷颠沛流离的艰苦岁月,更是交大师生投身进步运动、交大被誉为“民主堡垒”的峥嵘岁月。交大党组织不断发展壮大,上海解放前夕,交大党员人数已达198人,位居高校第一。

1949年,与共和国砥砺同行。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在共产党的带领下,人民政府有效地开展工作,全国各族人民革命热情高涨,青年学生和知识分子踊跃参加革命工作。交大先后历经院系调整、西迁与分设、划归国防科委领导等阶段,为保卫与建设新中国砥砺前行,与党和国家、与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

1978年,在改革开放中腾飞。在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前提下,前所未有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道路逐步展开,教育科学文化工作呈现初步的繁荣景象。上海交大解放思想、敢为人先,首开高校管理体制改革,锐意进取、把握机遇,先后跻身“211”、“985”工程行列,被外界公认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高校中发展最迅猛、进步最快的大学之一。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和上海交通大学建校125周年。立足新时代,交大将把创新型大学建设作为新时代学校发展的战略基点,坚持以兴邦为任、以育人为本、以创新为魂,围绕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大学的奋斗目标,加快构建“综合性、创新型、国际化”的办学新格局,勇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培养第一等人才”,继续在与祖国的同步发展中再创新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