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ZSYSVARTZ_SPE_MENU_IDEND TZSYSVARTZ_SPE_PARMENU_IDEND
当前位置: >

铭记光辉历史,涵养家国情怀-首期求索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开展实践教学

发布者:学生工作与职发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4-15 阅读数:1.2k

在建党一百周年来临之际,为进一步开展党史教育,由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凯原法学院、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中美物流研究院五院合办的首期求索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组织学员们于4月14日,4月22日分批前往红色教育基地上海宋庆龄故居纪念馆进行实践教学,铭记光辉历史,涵养家国情怀。

上海宋庆龄故居是宋庆龄居住时间最长的地方,也是她开展工作,进行国务活动的重要场所。这里留下的文物,真实地记录了宋庆龄浓厚深沉的亲情、精诚无间的爱情,和简约雅致的生活,也讲述着宋庆龄为中国革命事业建树的不朽功绩,为保卫世界和平、促进社会进步和人类幸福的不懈奋斗。

学员们首先参观了宋庆龄文物馆,展览分为五个部分,第一部分的橱窗展现了宋庆龄早年的求学经历和亲情关系。宋庆龄一生充满着对家的眷恋,橱窗里陈列着她与家人间的往来书信,以及她所保存着的家人的物品。第二部分讲述的是宋庆龄与孙中山精诚无间的爱情,橱窗里保存了很多与孙中山先生有关的物品,其中包括孙中山赠予宋庆龄的《国民政府建国大纲》册页,以及宋庆龄的英文稿,里面提到孙中山“是一个有远大目光和深刻预见的人,他的一生是一个顽强的革命者的一生”,这是她对先生的高评价,更体现了他们为国家、民族呕心沥血,不懈奋斗的高尚情操。第三部分陈列了宋庆龄组织保卫中国同盟到新中国成立前期之间的革命历程,其中也记录了宋庆龄在上海交通大学目前的执信西斋创办了拥有三百多个床位的国民伤兵医院,为抗日战士提供医疗条件。此外,也看到了国民政府颁发给宋庆龄的抗战胜利勋章、青年木刻家赠送的版画等。第四部分中展示了中共中央邀请宋庆龄北上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信函。新中国成立后,宋庆龄领导的中国福利会创办了少年宫、托儿所、幼儿园、儿童艺术剧院等妇幼保健和少儿文化教育机构的相关影像,体现了宋庆龄的另一个身份——妇幼文化事业的开拓者。展览最后一部分则还原了日常生活中的宋庆龄,体现出宋庆龄热爱生活,平易近人的品格。

参观完文物馆后,学员们踏入了宋庆龄故居的主楼,该主楼建成于1920年,进门可以看到一面复古的穿衣镜,透露着满满的生活气息,让宋庆龄的形象更加鲜明起来。过道厅的布置看出了宋庆龄的周到细心,客厅虽然面积不大,但却是国际大舞台,宋庆龄曾在这里接待来访的各方宾客,包括诸多国家元首。

沿着草坪上的小道踏出庭院,一帧帧的影像在学员们的脑海里不断闪过。通过此次实践教学,学员们从不同的视角对党的历史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老一辈革命家的家国情怀、高尚品格和革命精神,也将永远激励着学员们勇担使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途上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