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ZSYSVARTZ_SPE_MENU_IDEND TZSYSVARTZ_SPE_PARMENU_IDEND
当前位置: >

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2021级研究生迎新典礼隆重举行

发布者:学生工作与职发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9-14 阅读数:1.2k

金秋九月,丹桂飘香。9月12日下午,“逐梦扬帆聚安泰,青春建功新时代”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2021级研究生迎新典礼在学院A300报告厅隆重举行。院党委书记姜文宁,院长陈方若,副院长田新民、吴文锋、刘少轩,党委副书记张东红,应用经济学学科点负责人吴冲锋,信息、技术与创新系主任张鹏翥,金融系主任冯芸,金融专硕项目主任唐宗明,学生工作与职业发展办公室主任赵建敏,教务办公室主任张晓丽,以及全体2021级硕士生班主任、博士生学科导师和研究生新生出席典礼。迎新典礼由副院长井润田主持。

在庄严的奏唱国歌仪式之后,陈方若院长为本次典礼致辞,他从选择人生道路、克服人生障碍、完善学习方法和养成良好习惯四个方面,结合自身求学治学经历和阅读感悟,为研究生新同学分享了宝贵经验和建议。关于人生道路,他认为选择学术道路是精彩且有意义的,在高校任教是一份能利用充足的时间和空间来思考问题、终身学习的好工作。对研究生来说,仅仅学习成绩好并不代表适合学术道路,更应具备独立思考的能力、开创性的思维和刨根问底的态度。他指出,无论选择何种人生道路,都应努力克服两大人生障碍:第一是“自负”,不应对他人的不同观点抱有敌意和防御心理,要学会在充分听取不同意见的基础上再做调整、决策;第二个为“盲点”,要充分认识到每个人每时每刻都有盲点,做到持续反思,不断总结经验。在学习方法方面,陈院长认为首先要做好眼前事,即使是对于自己当下不太感兴趣的学习或研究任务,一旦接受了就要尽力做好,养成有始有终的做事风格和态度;其次要学会独立学习,自主发现问题,走在知识的前沿。此外,做研究具有不确定性,如果中途失败,一定要有重新出发的勇气。再则要知识面尽量广,吸收跨学科、跨领域的知识往往对本领域研究有启发作用。在习惯养成方面,他建议同学们合理规划好每天的时间并不断优化,以“吝啬”的态度管理时间。此外,他倡导同学们养成坚持体育锻炼习惯,这有助于在保持良好身心状态的同时激发创新灵感。最后,陈院长介绍并阐释了学院的愿景、方针和战略,勉励同学们将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做扎根中国的研究。他指出,中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为商学院带来了机遇和挑战,要扎根中国的管理实践,将横向的学科研究和纵向的行业研究相结合,形成新的知识创造体系。他希望同学们积极响应学院“纵横交错,知行合一”的战略,在研究选题上做到理论联系实际,主动参与到学院的这项改革中来。

工商管理学硕三年级高旭楸同学和金融专硕二年级李少萌同学作为老生代表,向新生们表达了最热烈的欢迎。高旭楸分享了两年来的研究生学习生活体验,强调研究生学习以科研和实践为导向,要将学到的知识用于科研实践。他结合自身经历,鼓励新生结合行业前景和国家需要,认真做好生涯规划,到更能发挥作用、更能为社会做出贡献的岗位去。李少萌讲述了她热爱安泰的理由,安泰有一批兢兢业业、全心全意为学生发展奉献的老师,有一群努力进取、相互激励的小伙伴,有一种脚踏实地、刻苦钻研、做精做深的文化基因和氛围,她祝愿新生们能够在安泰度过充实美好的研究生生活。

应用经济学直博生张文珺作为新生代表发言。她回顾了自己选择读博的心路历程和对未来的憧憬,希望能通过在安泰的学习,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将来在学术道路上有所建树。她号召同学们谨记院长的教诲,扎根中国实践和行业研究,把自身的发展和祖国的前途命运紧紧结合起来,主动承担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责任。

为更好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学院为各学科博士生配备了专业教师担任学科导师,并为硕士生各班级配备了优秀博士生担任班主任。院党委书记姜文宁为博士生学科导师和硕士生班主任颁发聘书。学科导师和班主任们分别寄语新生,热情洋溢地表达了对同学们的美好祝愿。

精彩纷呈的学生组织展示环节将本次典礼再次推向了高潮。安泰青耘社、学生党建研究会、博士生联合会、徐汇学生联合会、职业发展协会、学生服务社等学生组织的代表依次上台,结合PPT、创意动作和口号,接力展示他们为学生提供的各类服务和举办的精彩活动。正因有了这些热情服务、团结向上的学生组织,安泰学生的学习生活得以更加多彩和充实。

“我要超越每一个昨天,我要超越每一个今天,我要超越每一个明天,把我的梦告诉全世界。”迎新典礼在激昂的歌声中圆满结束。典礼结束后,全体新生在学院楼前合影留念,共同记录下这美好的一刻。期待新同学们能够在未来的日子里传承安泰人的精神,胸怀家国天下,勇担时代重任,以拼搏和汗水书写新时代的青春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