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ZSYSVARTZ_SPE_MENU_IDEND TZSYSVARTZ_SPE_PARMENU_IDEND
当前位置: >

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开展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

发布者:学生工作与职发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6-03 阅读数:1.2k

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健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和疏导机制、危机干预机制,塑造自尊自信、理性平和、亲善友爱的社会心态。”高校作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前沿阵地,如何引导青年大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并塑造健全人格已成为其刻不容缓的工作。

基于此,我院设置心理帮扶、心理教育、网络学习/治愈、学业关爱和职业关爱五大模块,采取线上+线下模式,面向全校或全院学生开展系列活动,单次活动平均覆盖两千余人。活动坚持传统与创新结合,主动占领网络心理健康教育新阵地,丰富形式以增强心理健康教育吸引力和感染力;坚持育才与育心结合,强调心理健康知识教育“全覆盖”,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治未病”。

一、教育与咨询结合

在推进心理健康教育方面,

第一,我院以团支部为单位,以线下团日活动为载体,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关爱自我”主题团日活动,旨在帮助同学关爱、了解和接纳自我。活动创新之处在于寓教育于活动中,通过由学生自主筹划活动吸引学生的主动参与,活动内容多元且贴近学生生活。

第二,鉴于学生骨干和班主任是与学生接触最为紧密的群体,我院将在下半年学生骨干培训班和班主任培训班中特别开设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旨在建立从学生骨干、班主任到思政教师的联动反应机制,使学生骨干和班主任具备一定的心理学基本理论和心理咨询知识,及时发现学生的心理健康隐患,有效引导学生寻求专业咨询和帮助。

在强化心理咨询服务方面,

第一,我院于5月起与白岛岩心合作,面向全院学生开展“小王子计划”朋辈心理咨询活动,长期、免费、一对一地提供语音和视频形式的朋辈线上心理咨询服务,截至目前已有四十余人报名参加活动。本活动创新之处在于:采用“朋辈心理咨询”的心理援助模式,由具有相近的价值观念、经验、生活方式的同龄人担任心理辅导员,更容易与来访者建立互动关系,进而提供情绪疏导、问题解决和危机干预等帮助;此外,本活动邀请到包括上海精神卫生中心主任医师、上海市心理卫生学会常务理事、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副教授在内的专业心理咨询人士担任指导老师,制定的培训方案和后续督导制度系统科学。

第二,我院与交大图书馆共建,面向全校学生,在包图二楼舒缓区开展“书缓”共读活动(今后每2月一期)。本活动创新之处在于:采用“阅读解压”疗法,挑选一系列经典读物,在舒缓区开展沉浸式的阅读活动,帮助学生在阅读中转移和缓解不良情绪、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二、治疗与预防结合

在心理治愈关怀方面,

第一,我院于5月1日至14日面向全院学生开展“润心慧心,健康成长”心理健康主题海报征集活动,通过主题海报设计与绘制,鼓励学生进行自我探索与创意表达,展示理性平和、自尊自信、积极向上的阳光心态,同时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本活动创新之处在于:以海报为活动载体,更生动、可视化、有感染力,有助于营造积极、健康、向上的文化氛围和心理健康教育环境。

第二,我院于5月25日面向全院学生开展“岩读”系列心理知识/教育相关推送第一期活动(今后每周一期),带领和引导学生阅读心理学经典文章,旨在帮助学生健全知识理论,用积极态度和科学方式拥抱情绪,该活动后续将以每周一期的频率长期开展。本活动创新之处在于:以学生当下最关注和最能引起共鸣的时事热点话题切入,从专业的心理学角度进行分析,帮助学生辩证理性地应对海量的社会信息,能够自我鉴别常见的心理问题。

第三,我院于5月4日面向全院学生开展治愈动漫电影大放送活动(今后每月一期),依托安泰团委学生会官方公众号“安泰之声”和各大网络平台,介绍六部治愈类动漫,旨在帮助安泰学子在课余放松身心,培养同学们的同理心与热爱生活的能力,该活动后续将以每周一期的频率长期开展。本活动创新之处在于:以推送为载体,排版采用生动的动漫配色,与学生兴趣爱好高度契合。

在加强预防干预方面,我院在分析学生内在心理状态与外部现实生活的关系的基础上,为降低由于个人学业和就业压力而出现焦虑、恐怖、神经衰弱、强迫症状和抑郁等心理问题的概率,开展了系列学业辅导和职业发展规划活动。

第一,我院于5月初起面向全院本科生,推出了“安心学”学业互助活动(长期开展),通过组织优秀同辈学生作为学业辅导员,每天采取线下交流会和线上答疑形式,为安泰学子提供学业交流的平台,活动将延续至本学期末。本活动创新之处在于:设立了全新的“学业辅导员”岗位,通过朋辈互助的方式帮助学生学业交流,缓解学习压力。

第二,我院于5月20日面向全院留学生,开展了“Career Consulting Day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s”(留学生职业咨询日活动),采取线下咨询会形式,邀请到专业的职业规划人员,为留学生提供一对一的事业生涯规划活动,旨在帮助同学们树立志向,缓解就业压力。本活动创新之处在于:一对一职业咨询会的形式有助于同学们根据自身需求获得帮助,活动反映了我院高度重视职业生涯规划对大学生培养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