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ZSYSVARTZ_SPE_MENU_IDEND TZSYSVARTZ_SPE_PARMENU_IDEND
当前位置: >

2021年上海交通大学“经邦之路”安泰师生川渝行暑期社会实践圆满收官

发布者:学生工作与职发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7-30 阅读数:1.2k

为响应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推进学院就业引导工作,引导安泰学子投身西部建设,将专业所长与家国情怀相结合,助力西部大开发整体规划加速发展阶段;同时增强学子对于国家发展布局的认知,拓宽安泰学子职业视野,鼓励学生关注并投身于国家支柱产业、重点行业和关键领域,将个人价值的实现同国家发展战略相结合,719日至27日,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经邦之路”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来到川渝地区进行为期9天的高校及企业调研学习。学院党委副书记张东红、学生工作与职业发展办公室主任赵建敏、带领本院9名本硕博及全日制MBA学生先后走访了四川大学商学院、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中国东方电气集团、四川省商业投资集团、长安汽车、腾讯成都、鑫巢资本等企事业单位,并与安泰在成都和重庆的校友们进行了深入访谈交流活动。学生工作与职业发展办公室何鹏、王艳丽,MBA中心苏骞参与了活动全程组织与开展。

720日上午,实践团队一行来到四川大学商学院进行学习交流,与四川大学商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小平,团委书记郑洪燕,职业发展中心主任吴笑,学生事务办副主任陈启胜,博士生辅导员唐建民,人才办贺林欢,辅导员刘敏等就学生党建工作、班主任工作、安全稳定及学生就业工作等主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并就商学院的高水平人才招聘进行了交流。随后,实践团队一行在川大老师的陪同下参观了红色教育基地—江姐纪念馆。

当天下午,实践团队一行应邀前往本地对冲基金公司鑫巢资本参访,受到鑫巢资本创始人陶涛、首席运营官訾源、人力资源总监谭晓丽的盛情欢迎。陶涛首先结合自身三十多年的从业经验为大家分享了对投资行业的见解。訾源为大家讲解了鑫巢的发展历程,投资情况,投资组合管理方法及企业文化,并指出反思力是公司用人最核心的素质考量。谭晓丽为大家分享了公司的人才招聘以及实习生计划。与会双方就鑫巢的海外项目发展计划、校园招聘及员工的职业发展等问题进行了积极交流。

   721日,实践团前往腾讯成都和四川省商业投资集团参访学习。上午,安泰师生来到坐落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成都腾讯大厦,同腾讯人力资源部校招团队就腾讯2022届实习生计划以及腾讯的职业发展等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在一楼展厅并观看了腾讯的发展历程视频,感受到腾讯云服务在交通、医疗、警务、信息、零售、消防、税务等领域的广泛应用和飞速发展。

721日下午,四川省属国有大型骨干企业——四川省商业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代平,党委副书记、总经理伍雪,党委副书记任玲,组织人力资源部部长周敏,招聘培训总监唐瑜笛热情接待了实践团一行。首先,代平代表商投集团表示了对高素质人才的渴望,特别希望能够有更多来自知名学府的优秀人才加入。随后,伍雪介绍了商投的业务板块以及商投的优势和未来的发展。在商投集团总部优秀管培生代表分享工作感悟后,任玲详细介绍了商投集团总部管培生计划。最后,实践团参观了商投集团总部的办公环境。

722-23日,安泰暑期社会实践团与兄弟院系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学院等师生60余人一起前往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及其下属单位进行为期一天半的调研交流。

723日上午,实践团一行首先参观了东方电气集团总部展示厅,全方位了解东方电气发展历程、行业地位、产业分布及其在“六电并举、五业协同”发展格局上取得的重大成就。随后,大家与东方电气股份公司专职董事及交大校友王国鸿、组织人事部管理与培训室主任王兵、东方研究院机械系统与人工智能研究所所长莫堃、东方研究院综合管理部部长胡小勇、战略发展部战略规划室副主任及校友刘斌、东锅控制公司副总经理及校友刘金生、质量安全环保部业务主管及校友赵国刚、东方研究院研发工程师及校友崔宇等进行了座谈交流。

23日,实践团一行来到东方电气德阳基地参访,走访了东方汽轮机基地、东方锅炉基地、东方电机基地等,领略大国重器、科技创新的魅力,为未来就业发展的多元化选择奠定了坚实基础。

726日,实践团一行转战山城重庆,学院党委副书记张东红、学生工作与职业发展办公室主任赵建敏等带领实践团师生一行前往重庆大学与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进行调研。

当日上午,实践团师生与重庆大学经管学院师生展开深入交流,重庆大学方面,经管学院党委副书记张燕、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赵宇、团委书记常进以及各级辅导员代表参加了座谈。双方就经管学院发展的痛点难点,在立足十四五规划与学院发展本质的基础上,围绕党建工作、班主任工作、学生就业难点等问题互相交流了经验。在院校合作领域,学院党委副书记张东红提出了博士生论坛共建、就业人才互送的合作建议,得到友方的强烈支持,为今后合作发展开辟了新的可能路径。

26日下午,实践团一行来到重庆长安汽车调研交流,长安汽车人力资源部经理耿溢、周新棚等对实践团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双方就汽车行业未来发展前景与就业布局、长安汽车人才招聘、重庆市巴渝文化及就业环境等方面展开探讨交流。安泰学子们体悟到山城重庆“红岩精神”、巴渝文化、革命乐观主义文化的重重魅力,了解到其作为就业选择地的优势与实力,更体会到前往西部就业、建设西部的责任担当;针对汽车行业,长安汽车向实践团介绍了四个新变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和共享化,汽车行业非传统制造产业,广大经管学子更应发挥所长,为综合性智能出行的车企发展目标解决派生问题;学院党委副书记张东红就校企合作提出了“科研-实习-就业”的闭环与开拓式职业发展建议,双方在学生就业与企业发展方面达成共识。

此外,实践团师生还与成渝两地党政机关、高校、企业等就职的安泰校友进行了访谈交流,了解他们在川渝地区的生活及职业发展情况,获得了学长学姐真挚的职业规划建议,同时也代表学院对在当地工作的校友表示慰问。

为期9天的川渝之行圆满结束,这是安泰学生就业实践团西部线路开疆拓土的一站;是拓宽学生职业发展领域打开地域限制的一站;更是响应国家号召建设西部,担当青年使命的一站。巴蜀大地,大有可为,安泰学子,更应有所作为。总体来说,本次川渝企业行帮助安泰学子拓宽了更多就业可能性。

首先,正视川渝地区发展实力与潜力,拓展职业选择与规划。尽管当前西部地区经济及就业环境总体落后于东部地区,在人力资源储备上居于后一梯队,但近年来成渝双城经济圈的快速发展令世人瞩目,是推动西部乃至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2020新一线城市排行榜中成都、重庆据前二席,天府机场的建成以及未来渝交所的建立等等皆优化了成渝地区的就业环境,拓展了其发展路径。巴蜀大地,正以昂扬开放的姿态走向更广阔的天地。

其次,重视实业兴邦,融入更为广阔的发展领域。川渝地区自近代以来便是国家工业重地,近代作为大后方提供了无数战时物资,长安汽车和东方电气集团便是川渝地区核心工业实力的代表。近年来,智能工业、工业纵深化逐步成为新赛道,而本次行程所参访企业在智能制造、智慧物流、核心工业科技方面给实践团留下深刻印象,经管学子可在这种路径上发挥数据互联处理、金融科技融资、战略研究等方面的能力,助力工业智能化发展,开拓更广阔的求职路径。

第三,肩负使命,将学术研究与行业发展相融合。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与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是我国社会目前的主要矛盾,纵使成渝地区发展势头强劲,但不可忽略的是西部地区总体经济环境的客观形势。作为安泰学子,应该肩负起国家使命与担当,将自己的研究专长与川渝地区经济、行业发展、技术研究相结合,彼此成就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