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ZSYSVARTZ_SPE_MENU_IDEND TZSYSVARTZ_SPE_PARMENU_IDEND
当前位置: >

“经邦之路”川渝行暑期社会实践——走进重庆大学和长安汽车

发布者:学生工作与职发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7-28 阅读数:1.2k

7月26日,安泰经管学院“经邦之路”川渝行暑期社会实践团师生一行10人前往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和重庆长安股份有限公司参访交流。

当日上午,安泰经管学院党委副书记张东红,学生工作与职业发展办公室主任赵建敏带领安泰师生来到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进行调研学习。重庆大学经管学院党委副书记张燕,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赵宇,团委书记常进,辅导员王毅文,吴春生,向晨茜等参加了座谈交流。

张燕首先向安泰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为大家介绍了重庆大学以及经管学院的基本情况。王毅文介绍了重大经管学院在党建工作方面的探索,秉承立德树人的理念,通过人文关怀、思政引领,结合生源特点,致力于解决学生的必要需求、引导学生建立远大抱负。

张东红介绍了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的基本情况,并在博士生论坛共建、就业人才互送等方面表达了良好的合作意愿。

之后双方学院老师就人才建设、学科评估、安全稳定管理及学生就业工作等主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针对学生党建工作中党员发展、支部建立的问题,班主任建设工作中专、兼职辅导员的履职问题,本科生大类招生后的专业分流问题,双方学生深造、就业互送等双方院校互相交流了经验与看法。

当天下午,安泰师生来到重庆长安汽车参访交流,长安汽车人力资源部培训处经理耿溢、招聘处经理周新棚作为代表接待了安泰师生一行。

长安全球研发中心同事带领安泰师生了解了长安汽车发展沿革的历史。长安集团的前身为上海洋炮局,战时西迁重庆,自此扎根西部开启了长安的创业蓝图。经过近160年的发展,长安汽车已由单一的国有兵工企业转型升级为国内顶尖的汽车生产制造集团。

座谈会上,双方就汽车行业未来发展前景与就业布局、长安汽车人才招聘、重庆市巴渝文化及就业环境等内容展开深入交流。

耿溢为安泰师生介绍了汽车行业发展与就业模式。汽车行业是资源密集型行业,也是国家支柱性产业,有着强大的资本支持,政策倾斜力度大。耿溢认为求职者不应将汽车行业仅仅定位为传统的制造业,当前汽车呈现出四个新变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和共享化,综合性智能出行是汽车企业的新赛道。

周新棚就人才招聘模式方面与安泰师生展开交流讨论。张东红提出校企合作方式多样,除了就业,课题合作也是校企合作的重要形式,将课题合作结合企业实习进一步实现了“科研-实习-就业”的闭环开拓式职业发展格局。长安汽车方面对此表示了强烈的合作意向,双方就学生就业与企业发展达成了共识。

长安汽车方面还为安泰师生介绍了丰富多彩的巴渝文化。重庆是“红岩精神”的起源地,巴渝文化发祥地,曾三为国都,四次筑城,抗战时期为国民政府陪都。拥有“国家中心城市”“长江上游经济中心”“西南地区综合枢纽”等众多头衔的山城重庆具有强劲的实力与发展潜力,不失为一个良好的就业城市。未来“渝交所”成立也将给广大经管学子开辟另一番成就事业的天地。

为期一天的重庆调研之旅让安泰学子进一步了解了成渝经济圈的发展与就业环境,领略了山城重庆的秀丽风光,亦体会到这座城市的魅力与活力。西部地区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安泰学子在择业时更应考虑到肩负的职责与使命,积极投身西部地区的开发与创造洪流中去,争取在自己的领域建设国家,经世济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