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ZSYSVARTZ_SPE_MENU_IDEND TZSYSVARTZ_SPE_PARMENU_IDEND
当前位置: >

“经邦之路”川渝行暑期社会实践——走进国之重器中国东方电气集团

发布者:学生工作与职发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7-24 阅读数:1.2k

安泰经管学院2021年“经邦之路”川渝行暑期社会实践师生一行在安泰学生工作与职业发展办公室赵建敏主任带领下前往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及其下属单位进行为期一天半的调研交流,参与本次实践的还有学校就业指导中心负责老师、兄弟院系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学院等师生50余人。

作为唯一一家总部在西南的中央企业,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东方电气”)是党中央确定的涉及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之一,属国务院国资委监管企业,也是全球最大的发电设备制造和电站工程总承包企业集团之一。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近年来致力于引导优秀学子前往祖国需要的地方尤其中西部地区重点行业发展,与祖国发展同频共振,用青春书写情怀与热爱,本次参访是双方日常合作的进一步深化,亦高度契合双方的人才观念和发展定位。

722日上午,安泰师生一行首先参观了东方电气集团总部现代化的高科技展示厅,全方位了解东方电气发展历程、行业地位、产业分布及其在“六电并举、五业协同”发展格局上取得的重大成就,深刻认识到了东方电气作为国之重器肩负的“中国装备,装备中国;中国装备,装备世界”的时代使命。安泰学子们被“不怕牺牲、敢于胜利、坚忍不拔、艰苦创业、勇攀高峰”的“东汽精神”所感动。并对东方电气在水电、火电、核电、气电、风电、太阳能领域锲而不舍的自主研发精神,在清洁高效能源装备、可再生能源装备、工程与贸易、现代制造服务业、新兴成长产业五个业务板块的战略布局所吸引。

随后,交大师生与东方电气股份公司专职董事及交大校友王国鸿、组织人事部管理与培训室主任王兵、东方研究院机械系统与人工智能研究所所长莫堃、东方研究院综合管理部部长胡小勇、战略发展部战略规划室副主任及校友刘斌、东锅控制公司副总经理及校友刘金生、质量安全环保部业务主管及校友赵国刚、东方研究院研发工程师及校友崔宇等进行了座谈交流。

交流会上,王国鸿热烈欢迎安泰师生的到来,并介绍了东方电气的总体概况,强调东方电气立足于改革与发展,始终坚持技术研发与创新,始终重视人才引进与培养,欢迎交大学子选择东方电气实现自己的理想与抱负。校友刘斌分享了母校“选择交大,就是选择了责任”对自己职业发展及个人成长的影响,鼓励更多学子凭借交大人的“骨气、志气、底气”在东方电气发光发热,其他校友也纷纷表达了他们对于学弟学妹成长成才的殷切期望并热烈欢迎同学们到中西部发展。座谈会后,安泰经管、电气、机械学院师生就管理专业人才在东方电气就业及发展规划的问题、博士生在东方电气的职业发展、东方电气在光伏领域的布局与技术路线等问题与东方电气管理层进行了充分的互动交流。

23日,安泰师生一行来到东方电气德阳基地参访。第一站是东方汽轮机厂史展览馆,大家详细了解了东方汽轮机的建厂历史和发展历程,并深入东汽重型一分厂和叶片厂实地参观,对于汽轮机的业务有了进一步了解。在东方锅炉基地,东方锅炉管理部支部田书记带领大家来到了氢能源示范区,讲解了东方锅炉“1233”氢能源发展战略以及东方锅炉在氢能源产业链中的定位和产业布局。随后引领实践团到厂区参观,介绍了公司的历史沿革、产品类别以及从东方锅炉出厂的如第一套国产1000MW登记核电硼酸注入箱等高科技产品。在东方电机基地,实践团在定子冲片冲剪分厂副厂长高波的介绍下了解了冲片数字化车间的自动化、信息化、数字化转型,指出数字赋能给东方电机冲片车间带来了人均产出以及能源利用率的大幅提升的同时,更降低了不良品率和工人的劳动强度。随后,大家走进了东方工业历史文化园,了解了东方电机的发展沿革,领略了东方电气集团全力以赴拼市场,多措并举保交付,深化改革激活力,创新驱动促发展,党建引领开新局的工作方针。

为期一天半的东方电气之旅使安泰师生走进制造业,领略大国重器、科技创新的魅力,为未来就业发展的多元化选择奠定了坚实基础,也让更多安泰经管学生意识到在择业时应树立远大志向与抱负,走出交大时更应勇担使命,投身到涉及国家安全与国民经济命脉的重点行业,将战略研究、行业研究与技术研究相结合,将自己的专业与家国情怀相结合,不负青春,不负祖国,在未来的职业道路上不断发光发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