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ZSYSVARTZ_SPE_MENU_IDEND TZSYSVARTZ_SPE_PARMENU_IDEND
当前位置: >

2021年交大安泰“经邦之路”北京行暑期实习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者:学生工作与职发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7-14 阅读数:1.2k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阅人无数。为拓宽交大学子视野,加深对经管类国家重点用人单位的了解,做好职业规划;鼓励交大学子走出上海,投身于国家重点行业、关键行业建功立业,实现自身价值;同时加强校企合作、促进校友交流。75日至9日,安泰学生事务与职业发展办公室组织开展“经邦之路”北京行暑期实习实践活动,在职业发展中心主任丁乐平老师、汤丽娜老师、金融系副教授唐宗明老师、MBA中心陈滢如老师、国际合作与交流办姚力楠老师的带领下,11名本科生、硕士、博士和MBA学生先后参访了红杉资本中国基金、人民日报社人民网、小米集团、中信建投证券、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并组织与在京上海交大校友进行深入交流。

  短短五天行程让实践团师生们意犹未尽,参访企业负责人的热情分享、内容丰富的各式展厅以及与校友们的深入交流都让实践团的同学们在企业、职业、行业方面获益匪浅。

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创业者背后的创业者

     76日上午,实践团来到北京行的第一站—红杉资本,在此次企业参访中,红杉中国的分享嘉宾向实践团介绍了红杉资本的主要情况,并且就师生们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校友间的交流,帮助安泰师生们加深对红杉资本、红杉中国以及投资行业的全面认识。

  关于未来的职业发展方向,分享嘉宾建议安泰的同学们独立思考、开放积极、勇于挑战,对想进入投资领域深耕的同学起到了很好的引导和激励作用。

  参访在愉快的交流氛围中结束,学院老师们向参与交流的几位老师赠送了交大纪念品,并合影留念。作为本次经邦之路暑期实习实践企业访的第一站,同学们接触和学习到了国际顶尖投资机构的理念和价值理念,大家对接下来更加精彩丰富的行程充满期待。

 

人民日报社人民网—人民利益最坚强的捍卫者

  实践团于76日下午来到人民日报社人民网,此次走访同时也是交大安泰“献礼建党100周年‘红色研学’之旅”系列活动的重要一站。在人民体育事业部老师的热情讲解下,师生们对人民日报、人民网的基本情况有了初步了解。在随后的在参访过程中,师生一行近距离地了解了人民网的全媒体指挥中心、两会新闻中心、各类演播厅等新媒体功能区域,并参观了传播内容认知国家重点实验室展区,同学们纷纷表示超出期待。

  参观完展区后,实践团一行来到会议室,与人民体育工作人员展开了更深入地互动与交流。人民体育事业部老师结合体育产业,介绍了在2022北京冬奥会即将来临的背景下“人民冰雪”平台全方位服务能力,分享和剖析了“人民探路者”、“中华少年强·体育影视新时代工程”两个体育产业知名IP的精彩案例,让师生们深入理解了党媒价值赋能产业发展的独特作用与强大力量。

 

小米集团—世界500强最年轻的入围企业

      77日上午,实践团来到位于北京海淀区的小米科技园。在双方座谈会上,小米全球校园招聘负责人首先介绍了小米集团的发展历程和企业文化,并从招聘规模、岗位设置、培养模式、激励计划等方面详细介绍了校招的人才战略和培养模式。与会人员围绕品牌策略与营销管理、产品研发与技术创新、人才选拔与生涯发展等主题进行了热烈讨论与深入沟通,纷纷表示期待更进一步的交流与合作。

  会谈结束后,实践团一行来到小米之家总部店,亲身感受小米生态链中各品类智能产品的魅力。随后,实践团在工作人员引领下参观了小米科技园区,进一步了解小米的办公环境和工作氛围,园区内诸如MIUI、风口上的猪、Are you OK?等标志性艺术品吸引着团员们的目光,大家纷纷合影留念。

 

中信建投证券—中国证券行业本土头部券商

  紧接着在77日下午,实践团又马不停蹄地赶到中信建投证券,在参访中,首先在投教基地老师的带领参观了证券史展区,学习了国际和国内证券交易所的建立背景和国内早期股票市场运作情况。随后,中信建投证券人力资源部招聘负责人向实践团师生们生动讲解了中信建投的公司文化和发展历史,以及通过生动精彩的事例为我们分享了中信建投“走正道、勤作为、求简单、不折腾”的发展理念。接着中信建投的老师们就金融业职业发展心得展开讲解,从头部券商的角度为大家揭示了行业发展方向,并为同学们在各类证券行业岗位的职业发展提供了极有价值的建议。最后,由中信建投基金管理公司指数与量化投资部的老师与实践团的同学们进行深入交流。

  精彩的分享内容使实践团的师生受益匪浅。大家就部分具体的职业发展问题进行了积极提问,参访企业老师们都毫无保留地给予了耐心的解答。最后实践团向参与本次交流的几位老师赠送了交大纪念品,并给予上海交大社会实践基地称号,参访在愉快的交流氛围中结束。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星辰大海中最具实力的骨干力量

    78日上午,实践团行至第五站,这一站是交大老学长钱学森院士曾经日夜奋战的工作场所,因此对于交大师生来说是有意义且亲切的一站。此行来到的是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又称航天五院),隶属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1968220日,首任院长便是著名科学家钱学森院士。在经过50多年的发展,现在已成为中国主要的空间技术及其产品研制基地,是中国空间事业最具实力的骨干力量,为国民经济建设、国防现代化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做出了重要贡献。

  在这一站,实践团队非常荣幸能够参观五院内的航天陈列馆,在讲解老师的细心导览下,同学们不仅近距离看到新中国成立后具有代表性的航天器,例如东方红卫星一号、神舟五号返回舱、北斗卫星模型等,而且了解到感人肺腑、激人向上的航天发展史,更重要的是领会并学习了鲜明具体的航天精神坐标。

  此次航天五院之行不仅让同学们从交大校园来到老学长生活工作的地方,了解到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史,同时使同学们收获了丰富的航天精神内涵,而且赋予交大安泰“献礼建党100周年”‘红色研学’之旅”深刻的精神意义,更是坚定了同学们传承初心使命、接续奋斗力量,造国之重器,筑民族之魂的信心与决心。

 

中国节能环保集团—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

      78日下午,实践团来到北京行企业参访的最后一站—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师生们首先参观了中节能企业展厅,在集团讲解员的介绍中全面了解企业现行、业务模式以及企业运营项目情况以及在碳中和背景下企业的具体产业布局与措施。接下来师生们同中节能集团人力资源部老师们以及中国环境保护集团有限公司研究院执行院长就技术发展、碳中和碳达峰等专业领域以及高校毕业生招聘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与交流。

  节能环保新能源产业作为朝阳行业,日益受到重视。作为经管学院学子希望能够参与到这一国家重大发展产业中,找到适合自己的岗位。针对这一需求,企业老师建议在校学生注重综合实力的提升,不要过分局限于专业能力,在承担项目时需要深入一线,和政府和基层等多方打交道,因此个人的恒心、韧劲、好学习等能力要比专业能力更加重要这为未来想参与到环保企业的同学们提供了宝贵的参考意见。

 

校友访谈与交流

    75日晚上,实践团与交大2014MBA鞠凤超、2018MBA刘正辉、2018级管科学硕赵古月、2019级金融专硕潘明敏等校友进行深度访谈交流,在此次访谈中,校友们与在校生们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工作经验和对于各自领域的见解,并给学弟学妹们提供了宝贵的建议。

  访谈过程中,校友们交流了有关碳中和、绿色校园、互联网运营、行业研究、创新创业等相关话题。刘正辉校友针对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整体布局,与校友们共同探讨了碳中和碳达峰的发展趋势与愿景展望;鞠凤超校友针对我国互联网企业竞争白热化的现状,提出五点具体的差异化落地措施,为同学们提供了全新的商业视野;在目前私募市场逐步走向瓶颈化的阶段,潘明敏校友结合公司发展实际情况,提出创新的私募项目运营思路及落地方案,寻求到了一条价值链增值的康庄大道;赵古月校友针对个人的职业发展路径,为校友们分享了基金公司行业研究员的工作职责及节奏,为同学分享了从事行研工作的具体经验。

  最后,经邦之路北京行团队老师为本次参加分享交流会的校友们佩戴交大纪念校徽,鼓励校友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充分践行“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训,为母校争光。

 

小结

  此次“经邦之路”北京行实践团师生们见到了六家风格不同、性质不同、行业不同的企业,与行业内老师的交流更是让同学们收获了很多企业与行业信息,同学们纷纷表示经过此次实践活动对自身职业发展有了新的认识与规划。首先在企业认识上,此次参访企业包含全球闻名的投资公司、中国核心媒体单位、年轻活力的科技型企业、中国本土的证券公司、空间技术骨干单位以及环保龙头企业,同学们通过参观展览、企业分享、提问交流等形式了解到不同企业的深耕领域、运作模式、发展理念以及工作氛围等,拓宽了同学们自身眼界,同时也为未来就业奠定了良好的认知基础。

  其次在行业了解上,在企业老师以及校友的分享下,同学们走出书本,从另一个视角了解并讨论投资、证券、媒体、科技、航天、环保等领域,例如在人民网,人民体育负责人采用案例形式向同学们介绍了党媒是如何助力行业规范化,并赋能产业发展,教学式地展示了人民体育下的诸多IP,同学们不仅从中学习到很多的商业案例知识,而且也深深感受到媒体在兴民固国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最重要的是同学们通过企业参访在职业规划上有了全新认识,在看过航天前辈们为“航天梦,中国梦”自强不息后,在看到学长们在捍卫绿水青山时奋斗在一线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在未来的择业路上会牢记“立志而圣则圣矣,立志而贤则贤矣”,志存高远,坚定信念,把个人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实现人生价值,担负起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使命。

  本次企业行开拓了安泰学子在北京就业市场和学院品牌影响力,意义重大。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对企业、行业以及职业都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和认识,在建党100年之际,更是强化了同学们作为新时代青年的使命与担当感,汲取了行业前辈们自力更生、无私奉献的奋斗精神营养,拓宽了自身眼界和职业发展路径。至此,2021年交大安泰经邦之路北京行暑期实习实践活动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