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ZSYSVARTZ_SPE_MENU_IDEND TZSYSVARTZ_SPE_PARMENU_IDEND
当前位置: >

“经邦之路”北京行暑期实习实践活动——走进中国节能环保集团

发布者:学生工作与职发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7-09 阅读数:1.2k

78日,安泰经管学院经邦之路-北京行团队来到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北京总部进行参观访谈,了解环保行业现状及企业发展情况。中国节能是以节能环保为主业的中央企业。经过多年发展,中国节能已构建起以节能、环保、清洁能源、健康和节能环保综合服务为主业的 4+1 产业格局,成为我国节能环保和健康领域规模大、实力强、专业覆盖面广、产业链完整的旗舰企业。目前,中国节能拥有 680 余家下属企业,上市公司 家,业务分布在国内各省市及境外约 110 个国家和地区。

来到中节能北京总部,安泰师生首先参观了中节能企业展厅,2020922日,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的讲话中表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在国家努力建设生态文明的大环境下,实践团在集团讲解员的介绍中全面了解企业现行业务模式以及企业运营项目情况以及在碳中和背景下企业的具体产业布局与措施

接下来安泰师生同中节能集团人力资源部副主任李冬霞、人力资源部人才处处室负责人杨楠,中国环境保护集团有限公司研究院执行院长陈奕名,集团人力资源部人才处高级经理李辉就技术发展、碳中和碳达峰等专业领域以及高校毕业生招聘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与交流。

陈奕名博士针对国内新能源发展问题进行了解答,他分析认为国内技术和国际并不存在绝对性差距,关键在于成本和规模,中国的可再生能源比例大约占比10%,远低于美国的40%,距离最高的北欧70%比例更是相距甚远,这也意味着中国的新能源建设存在很大的发展空间。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碳达峰碳中和概念又会进一步促进企业在新能源领域持续发展。在环保领域的固废处理问题上,我们了解到中国经历了不同的阶段,从早期的填埋到目前的焚烧,到垃圾分类处理,处置方式日益精细,从减量到无害,再资源化利用,中国的环保一直在不断朝着高效方向发展。针对碳交易市场发展的曲折历程,实践团师生了解到阻碍市场的最重要症结在于数据的真实性和客观性,这一问题在未来可以通过区块链技术解决。

节能环保新能源产业作为朝阳行业,日益受到重视。作为经管学院学子,希望能够参与到这一国家重大发展产业中,找到适合自己的岗位。针对这一需求,姚亮副主任建议在校学生注重综合实力的提升,不要过分局限于专业能力在承担项目时需要深入一线,和政府和基层等多方打交道,因此个人的恒心、韧劲、好学习等能力要比专业能力更加重要。这为未来想参与到环保企业的同学们提供了宝贵的参考意见。

中国节能环保集团作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积极承担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贯彻落实节约资源和环境保护基本国策。本次参访也让实践团成员深刻认识到国家对生态文明的重视,工作力度之大,为同学们未来职业规划提供了丰富的行业信息。实践最后,实践团向企业赠送了交大纪念品,也表达了双方未来可以进一步联系合作的意愿。

此次“经邦之路”北京行暑期调研活动完满结束,实践团还将分小组前往武汉、四川、重庆等地实地走访和学习,展现交大学子走出象牙塔,近距离探索行业和业界知识,感受时代发展中的中华力量,激发远大生涯志向,与祖国的发展同频共振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