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ZSYSVARTZ_SPE_MENU_IDEND TZSYSVARTZ_SPE_PARMENU_IDEND
当前位置: >

“经邦之路”北京行暑期实习实践活动—走进航天五院

发布者:学生工作与职发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7-09 阅读数:1.2k

202178日,交大安泰经管学院“经邦之路”北京行暑期实习实践团队在学院老师们的带领下行至第五站,这一站是交大老学长钱学森院士曾经日夜奋战的工作场所,因此对于交大师生来说是有意义且亲切的一站。

此行来到的是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又称航天五院),隶属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1968220日,首任院长便是著名科学家钱学森院士。在经过50多年的发展,现在已成为中国主要的空间技术及其产品研制基地,是中国空间事业最具实力的骨干力量,为国民经济建设、国防现代化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做出了重要贡献。

在这一站,实践团队非常荣幸能够参观五院内的航天陈列馆,在讲解老师的细心导览下,同学们不仅近距离看到新中国成立后具有代表性的航天器,例如东方红卫星一号、神舟五号返回舱、北斗卫星模型等,而且了解到感人肺腑、激人向上的航天发展史,更重要的是领会并学习了鲜明具体的航天精神坐标。

讲解老师告诉同学们,在新中国航天事业发展之初,尽管中国航天基础底子弱,条件差,但还是有一批像钱学森学长一样的科学家们放弃优越的国外条件毅然回国,决心依靠自己力量,走独立自主发展道路的坚定信念,怀揣着对国家、对人民无限忠诚的信仰,坚苦卓绝地发展航天事业,这就是航天传统精神和“两弹一星”精神,它为中国航天的不断壮大奠定了深厚的发展根基,为航天精神谱系铸就了坚固的精神基石。接着讲解老师说到2003年神舟五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标志着中国是全球第三个有能力独立将人送上太空的国家,这背后蕴含着的航天人的载人航天精神充分体现了航天人在国家的特殊需要面前所展现出攻坚克难、无私奉献、大力协同的特殊精神,在场师生们听到后内心不由地升起对航天人的敬佩和崇拜。当在走到北斗版块时,同学们不但听到了一个个攻坚克难、技术飞跃的北斗故事,而且深刻领悟到“自主创新、开放融合、万众一心、追求卓越”16字新时代北斗精神内核。再当同学们观看至探月展台前时更是被中国航天人心怀强国梦、托举航天梦和中国梦的使命担当感动了,探月精神中敢为人先、勇于挑战的自信和勇气,勤于探索、拼搏奋进的昂扬风貌进一步升华了同学们对航天精神意蕴和内涵的认识。 

看完整个航天展览后,同学们都非常兴奋,不约而同地驻足在展览馆最后的结语面前,那里写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同学们反复念读这句话,心中对“中国梦”有了更深刻的思考。

在行程的最后,实践团队将含有交大元素的铜牌和文创产品赠送给航天五院,并且在展示馆前,在钱学森学长工作生活过的地方合影留念。此次航天五院之行不仅让同学们从交大校园来到老学长生活工作的地方,了解到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史,同时使同学们收获了丰富的航天精神内涵,而且赋予交大安泰“献礼建党100周年”‘红色研学’之旅”深刻的精神意义,更是坚定了同学们传承初心使命、接续奋斗力量,造国之重器,筑民族之魂的信心与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