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ZSYSVARTZ_SPE_MENU_IDEND TZSYSVARTZ_SPE_PARMENU_IDEND
当前位置: >

当医院和精益化管理碰撞会发出怎样的火花?职业导航企业访—上海市胸科医院参访

发布者:学生工作与职发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4-26 阅读数:1.2k

当医院和精益化管理碰撞会发出怎样的火花?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生通过实地参访上海市胸科医院寻找到了答案。2021年4月21日,在胸科医院总会计师,安泰职业导师郭瑞老师全程悉心组织下,由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职业发展中心汤丽娜老师带领,10多名硕士,博士和MBA学生前往胸科医院进行参访学习,大家深切体会到了胸科医院检验科精益管理的成效,受益匪浅。

参访开始,在专业的讲解员带领下师生一行参观了医院的陈列馆,了解了胸科医院长达六十多年的医院发展史,也听到了多位为医院和对胸腔专科治疗作出杰出贡献的医生的故事。

    随后,同学们集体前往昌文厅,胸科医院检验科主任娄主任作为主讲人,以《精益化管理促进学科建设》为主题,向大家讲述了如何运用精益化管理将医院科室从技术型向管理型转型的过程。检验科在2006年时,曾面临着科室人员少、学历职称低、开展项目少、科室绩效低和科研教学空白等多个问题。在明确目标是要根本性解决这些困境,科室通过分析各类管理工具,找到了最适合自己的管理方法——常见于生产企业的5S管理法。基于5S管理的成效,科室在2018年又引入了VPM(可视化项目管理)的工具。以“一切皆项目“为核心理念,大大提高了工作的透明度,也为科室各组确定工作情况,找到问题提供了便捷,提升了科室的工作效率。

  在实地参观的过程中,同学们亲眼见证了科室精益化管理的成效,参观过程中大家提出不少精益管理相关问题。当问到精益化管理实际落地的问题时,检验科娄主任表示,管理不能一刀切,身为管理者要有明确的目标和足够的耐心,分片化,寻找合适的时间点,培养科室文化,提高团队凝聚力,用如文火熬汤的方式逐渐感化员工;当团队体会到精益化管理带来的益处后,精益化管理就会形成一种内驱闭环的形式,不再是由管理者推动,而是由组织本身进行自主提升。

胸科医院的实地参访为同学们在企业、团队管理上提供了一种新的视角。相信同学们会以胸科医院的精益化管理为榜样,在日常的运营管理中,用更充足的耐心,寻找自己团队的痛点,以学到的知识为基础,建立属于自己团队的个性化、可持续化的运营管理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