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优秀毕业生】张印轩:脚踏实地,仰望星空 发布时间:2022-06-25

张印轩,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2018级工商管理专业博士研究生,在校期间曾担任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辅导员、团委副书记、军训团连队副指导员等职务,并当选学校党代会党代表,不断以自身实际行动践行“选择交大,就选择了责任”的诺言,科学研究和学生工作“双肩挑”、“两不误”。曾获评上海市优秀毕业生、国家奖学金、上海交通大学优秀党员、优秀辅导员(两次)、优秀团干部、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求是研究生奖学金、电科十四所国睿奖学金等荣誉。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

张印轩师从顾琴轩教授,研究方向为组织行为与人力资源管理。导师顾琴轩教授对学术的热爱和专注激励着他在科研道路上不断探索。读博期间,他积极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共青团中央课题、上海市教卫党委系统党建研究会课题等,并在CSSCI、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发表论文6篇,在SSCI期刊发表论文3篇,并有多篇论文被中国人力资源管理论坛、IACMR、AOM等国内外学术会议接收,同时,《基于欣赏式探寻的行动学习法在课程教学中的应用效果探究》一文被《2021高等教育教学实践探索:厦门大学解决方案》收录。此外,他还受邀为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anpower、Chinese Management Studies等SSCI期刊以及IACMR会议审稿。

结果固然美丽,但过程中的“辛酸”和“煎熬”可能只有他自己懂得。他和大部分博士同学一样,在科研中并非一帆风顺,也曾无数次向自己发出灵魂拷问:我为什么非要读博?我的研究项目意义何在?模型得不到验证要不要放弃?别人能发表论文而我呢?……这种时候,他都会用荷花定律激励自己,如果想要在第30天看到开满池塘的荷花,就在第29天荷花开放一半的时候再坚持等一天。他凭着这份坚守与执着,解决一个个疑惑,攻克一个个难题,成长为科研路上的“孤勇者”,虽孤身走暗巷,对峙过绝望,但依旧相信光。他说,科研没有捷径,需要长期积淀,要坐得住凳子,要耐得住性子,以平常心对待,不要妄自菲薄。

“读博如同修行,不断磨砺意志和打磨心境,方能成功”,这是他读博四年的收获和感悟。他说,其实,每个人本来就有自己的发展时区,有些人看似走在你前面,也有人看似走在你后面,但每个人在自己的时区都应有自己的节奏,只要有信念,人生路走慢一点又何妨,只要有热爱,可抵岁月漫长。

心在一职,其职必举

他经常自嘲为“一个不务正业”的博士生,并不是一个“安分守己”的“学术打工人”。身为交大人,他认为自己有责任和义务参与到学校和学院的建设和发展过程之中。读博四年,他担任了将近四年的“双肩挑”辅导员,主要负责学院博士年级的学生事务,学生工作成了他校园生活里极其重要的一部分。担任博士年级辅导员之初,所带学生除了是他的同级同学就是前辈,这对他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他对辅导员这项工作有着自己的理解并且也是这样要求自己的:第一,从思想上摘掉“兼职”的帽子,他要求自己以“全职”的态度投入工作,切实担负起职责;第二,“坐班”不等于“在岗”,虽然学校要求每周坐班两天,但他要求自己全天候“在岗、待命”,保证同学在需要时能够随时联系到自己;第三,主动地去承担工作,而不是被动地接受任务,这样在开展工作时才能够更周到地为同学们提供服务,更精准地为同学们解决问题。

同学们的信任是对他工作的最大认可。担任辅导员四年来,他早已成为同学们心中亦师亦友的同路人。作为辅导员老师,他以认真负责的态度,细致、耐心地做好各项工作,善于倾听同学们的想法,用实际行动赢得了同学们的信赖。作为朋友,他在生活中热情热心,积极主动为同学们排忧解难,和大家打成了一片。因此,同学们在学习和生活中无论遇到好事还是坏事都愿意同他分享、向他请教。通过发挥同龄人的优势,做离学生最近的“知心人”,他在学生和学院之间起到了良好的纽带作用。

总之,作为辅导员,他是一个好的引导者和关怀者,一个正能量的传播者,一个坚定的执行者。在他看来,每一段经历都值得珍惜,科研学习是充实的,而学生工作是幸福的,担任辅导员不仅能够在工作中不断锻炼成长,还能够见贤思齐与优秀的同学们一起学习进步。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

选择交大,就选择了责任。2020年新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人们的生活节奏,更使寒假在家的同学们无法顺利返校,作为辅导员,他假期中依然在家坚守工作岗位,认真细致地完成庞杂的日报、台账工作,全面掌握学生的健康状况,通过各种方式与学生谈心谈话,密切关注学生动态,了解同学们的心理和情绪变化。疫情好转后,他又作为第一批返校的辅导员回到工作岗位。特别是在今年的上海疫情阻击战中,他本来3月份刚从辅导员岗位离职专心撰写毕业论文,但疫情突袭校园时,他主动请缨担任楼栋后备楼长,靠前服务,不顾风险,任劳任怨,不讲条件。他引导同学正确理解和积极配合学校防控工作要求;他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在楼栋内运送和分发物资;他参与核酸检测现场秩序维持,确保采样环境安全有序……在疫情大战大考中,他带头担起政治责任,带头发挥党员作用,带头联系服务同学,带头做好宣传引导。

作为博士研究生,他不断追求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行万里路,知中国情。他认为有趣的研究主题往往来自管理实践,管理学研究不能只和文献对话,只从文献中来再到文献中去往往是闭门造车,有意义的研究不应该割裂管理理论和实践,而应实现他们之间的有效互动。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为此,他在校期间主动走出象牙塔,依托导师主持的科研项目和学校开展的社会实践,多次赴重庆、成都、哈尔滨和沈阳等地参与调研和实践,了解不同地区、行业和类型企业的运营管理实践。其实践成果曾被评为上海交通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二等奖,本人也获评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称号。无论在学生工作还是科研学习中,他都以真感情、真行动坚守和践行着自己的初心,彰显了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走出交大,就要勇担使命。祖国终将选择那些选择了祖国的人。在谈及未来职业发展时,他希望能够将所学有所用、让所学有所值,毅然选择加入选调生队伍,与祖国同频共振、同向同行,用实际行动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他坚信有志向就会有事业,有本领就会有舞台,立志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进和可靠接班人,成为不辜负这个伟大时代的“90后”一代党员,用奋斗的青春为人生增添一抹最亮丽的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