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国有企业公司治理论坛征文启事 发布时间:2022-06-08

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提出两个“一以贯之”: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重大政治原则,必须一以贯之;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也必须一以贯之。2020年,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审议通过《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强调坚定市场化改革方向,落实国有企业改革“1+N”政策体系和顶层设计的具体施工图,做强做优做大国有经济,增强国有企业活力、提高效率,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强国有资产监管,促进国企聚焦主责主业、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支撑和带动能力。

国有企业改革是新时代、新形势、新思想下的改革。加强和完善国有企业公司治理,既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目标,更是将中国宏观政治体制落实到微观企业治理的有效方式,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2022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的最后一年,在这关键时期,思考、探寻中国国有企业公司治理的改革实践和理论创新具有特殊意义。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会计与经济研究》编辑部联合清华大学中国现代国有企业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会计系、上海市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研究中心、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医院运营管理研究中心发起创设国有企业公司治理论坛,旨在通过学术研讨、问题讨论、案例分析等方式构建中国国有企业公司治理的学术交流平台,既为国有企业公司治理的中国改革方案做出有力探寻,又为全球公司治理贡献中国智慧。

论坛受到中山大学李善民教授主持的“国有资本并购重组理论、机制与模式研究”、南京大学王跃堂教授主持的“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机制研究”、上海交通大学夏立军教授主持的“国有企业双重目标的双轨治理理论研究”三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的学术支持,《会计研究》《财经研究》等知名财经刊物也为论坛提供了期刊支持。

论坛拟于2022年10月在上海召开,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进行,包括主旨演讲、圆桌讨论、企业家分论坛、博士论坛等,现向海内外相关领域的理论和实务工作者征文。

 

征文选题(包括但不限于)

1.中国特色国有企业治理模式或体系

2.国有企业的目标演进及其治理结构变迁

3.国资监管、国有企业监督与国有企业改革

4.党的领导与国有企业现代企业制度建设

5.国有企业治理层的选任、激励与问责机制

6.混合所有制改革与混改企业治理

7.并购重组与国有企业治理

8.国家治理与国有企业治理

9.国有企业分类治理与国有企业集团治理


相关要求

征文须为符合论坛主题、原创、未公开发表、符合学术规范的论文,中英文均可,体例参考《会计与经济研究》刊文。请将作者信息(姓名、单位、学历、职称、基金项目、通讯地址、邮编、电子邮箱等)单列于征文首页,并于2022年9月20日前将征文电子版发送至xuebao@lixin.edu.cn,邮件主题为“国有企业公司治理论坛”。

论坛主办方将组织专家对征文进行匿名评审,入选报告的论文作者获邀成为论坛正式代表。本次论坛将评选优秀论文,并给予奖励,优秀论文将直接进入《会计与经济研究》审稿流程。

联系人:张璐

邮箱:xuebao@lixin.edu.cn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会计与经济研究》编辑部

清华大学中国现代国有企业研究院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会计系

上海市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研究中心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医院运营管理研究中心

2022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