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江志斌教授在第五届中国智能物流技术装备大会做主旨报告 发布时间:2022-11-29

由中国交通运输学会举办的“第五届中国智能物流技术装备大会”于2022年11月27日在上海以线上与线下混合方式召开。大会由中国交通运输学会主办,大会以“把握新机遇 智引新未来”为主题,旨在为进一步加快数字化技术、智能技术装备等新兴科技在物流运输业的融合发展,赋能物流运输企业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升级。中国交通运输学会副会长褚飞跃在大会开幕式上致辞;商务部高端智库专家、商贸部流通业发展司原司长向欣女士以“数字经济与商贸物流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做大会主旨报告;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原副司长王水平就“十四五”交通领域科技持续发展做大会主旨报告。大会还举行了智能物流企业家峰会以及“绿色低碳物流”、“人工智能与无人物流运输技术”、“制造业数智物流”等三个论坛。线上和线下共计2千余人参与会议。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管学院教授、中美物流研究院院长江志斌应邀出席大会,并以“物流与供应链工业软件及核心优化算法—挑战、发展及实践”为题做了大会主旨报告。物流与供应链相关的工业软件是实现企业乃至供应网络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的核心“大脑”与“灵魂”,对于未来我国物流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性支撑作用。江教授的报告剖析了我国物流与供应链工业软件存在的问题,揭示了未来发展面临的挑战及发展趋势,结合上海交通大学中美物流研究院研发与应用工作阐述了促进我国物流与供应链工业软件发展的核心算法研究与应用的路径和实践。江教授的大会报告直指制约我国未来物流与供应链高质量发展的瓶颈和有可能被“卡脖子”问题,引起了入会领导和代表的共鸣和热烈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