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管理学报》30周年的回顾与展望——陈宏民主编在《系统管理学报》创刊30周年纪念大会上做办刊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11-14

为隆重庆祝《系统管理学报》创刊30周年,2022年11月12-13日,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系统管理学报》、国际复杂系统工程学会(筹)联合举办了“扎根中国,拥抱未来”2022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发展论坛暨《系统管理学报》创刊30周年纪念大会。

《系统管理学报》主编、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陈宏民教授在大会上做了题为《<系统管理学报>创刊30周年回顾与展望 》的办刊工作报告。

报告共分三个部分:“忆往昔峥嵘岁月稠”,陈宏民主编深情回顾了期刊初创时期的艰辛和不易,感念那些为中国管理学科发展和《系统管理学报》创办付出巨大心血的老一辈学者和办刊人,由衷的敬佩王浣尘创刊主编等前辈的探索与开拓精神。“衣带渐宽终不悔”,陈主编主要介绍了《系统管理学报》的办刊理念、办刊举措和所获得的成绩,《系统管理学报》的不断前行得益于有一只学术水平高的编委团队,得益于与时俱进、不断优化的办刊模式,也得益于期刊始终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长风破浪会有时”,陈主编深刻的思考了当前中国管理学科发展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以及期刊“应该做什么,可以做什么和应该怎么做”的问题,提出《系统管理学报》将坚持“促进理论联系实践: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办刊宗旨,通过形式多样化、渠道立体化等手段不断提升《系统管理学报》的学术影响力和服务管理实践的能力。

在办刊工作报告前,陈宏民主编还宣读了《系统管理学报》的开创者——期刊创刊主编、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荣休教授王浣尘先生为大会撰写的书面致辞。王老的致辞质朴而动情,作为一直关注《系统管理学报》发展的开拓者,王老也向广大办刊人和与会者提出了自己思考的问题,希望大家能够为中国学术期刊事业的发展续写新篇。

经过30年的发展,《系统管理学报》已经成为国内管理学科领域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学术期刊,为学界、业界和社会所认可。《系统管理学报》创刊30周年纪念大会既是庆祝期刊的而立之年,更是一个新的起点。在当前国家高度重视中国学术期刊发展的历史机遇期,《系统管理学报》将继承优良的办刊传统,充分利用学校和学院的学科优势,分享中国经济与企业的发展成果,直面挑战和压力,努力将《系统管理学报》的学术水平、实践价值和政策影响力提升到更高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