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安泰-天猫生态实验室正式揭牌,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发布时间:2022-09-16

9月8日,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与天猫生态实验室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同时,交大安泰-天猫生态实验室正式揭牌成立,这是天猫生态实验室与知名高校落地的第一个共建实体实验室。

稳居中国商学院第一方阵的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有两大特色,作为学院掌舵人,陈方若院长介绍道,第一是行业特色,学院正秉承“纵横交错,知行合一”的理念,实行学科研究与行业研究并行发展的战略;第二是技术特色,推动科技与技术的融合,培养复合型人才。陈院长提出,期望双方能共同建立更开放的体系、更完整的生态,在更多领域开展合作,结合双方在学术研究与商业数字化资源方面的优势,共同推进行业研究,产生更多行业案例与学术理论;同时,也期待能与天猫共同开展高管人才培训,开展结合行业、专业的应用型数字化、复合型人才培养的合作。

交大安泰-天猫生态实验室将成为上海交通大学共建实验室之一,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井润田副院长指出,目前,上海交通大学现已建立文科的标杆性研究中心,建设人文社科领域的重点实验室,其创新点在于以人文社科领域为切入点,融合科技和技术。这项举措有三重目的:一是顺应文科教育的技术融合趋势,对数字化环境内文科教学的模式作试点;二是在更大范围发挥实验室的价值,要体现共享作用;三是探索机制创新,尝试更多融合交叉。未来将着力形成更多标杆性成果,井院长提出,让交大安泰-天猫生态实验室的理念与成果更多被国际所理解。

陈方若院长、尹海涛副院长等一行人曾于7月中旬到访阿里巴巴西溪园区,与天猫生态实验室开展学术交流合作。之后,安泰经管学院营销系和管理科学系的诸位老师与天猫淘宝商家品牌策略的相关业务负责人进行了多次深入交流,初步确立了在科研成果调研和案例研究的合作模式。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尹海涛副院长提出,希望此次合作能成为重要的长期合作,顺利度过磨合期,通过更务实地表达双方诉求,推动合作项目实际落地,实现现阶段提出的诸多创想。

世界经济形势与中国经济模式持续发生变化,经历了“中国造—为中国造—为中国设计”的沿革,加之直播经济对商业逻辑带来颠覆性变革。天猫正积极提高自身站位,站在行业看产业,因而成立了产业发展中心,并提出消费者全生命周期与货品生命周期双轮驱动的理念。淘宝天猫商家品牌策略部总经理刘洋指出,在多年的积累中,天猫沉淀了大量的实战案例,有待在此基础上进行更系统性的梳理。同时,安泰抱有开放的发展态度,咨政建言、课题承接、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都具备丰富经验,双方将开展多层次多维度的合作。天猫将与区政府探索关于数字化人才培养的试点性工作,也期望安泰一同加入,共同确立数字化人才的认定标准与培育方针。这些合作将基于交大安泰-天猫生态实验室的数字化开放能力。

天猫生态实验室是服务于生态的开放创新平台,助力服务商为品牌提供定制化的数字经营解决方案和产品。基于品牌的重点场景,以关键指标协同服务商为品牌提供有效的场景运营服务方案(Scenario as a Service)。通过提供标准的场景模块及建模能力,支持服务商场景制定及实施,进而实现品牌数字化服务的规模化应用。

具体而言,交大安泰-天猫生态实验室将共同开展案例研究,打造自己的语言体系,以专家点评、行业研究评论、课堂教学案例、案例中心、产业分析等多种形式开展深入合作。首期将从“人货场”角度,对新品牌开发进行提升。此外,双方还将共同推动学术类研究,发挥学术理论对实践工作的指导价值,提升数字化资源对学术研究的支撑作用。同时,双方还将会探讨将商业实践与商学理论相结合,共同提出更全面的政策建议;推动确立数字化人才的认定标准与培育方针。

本次签约和揭牌仪式顺利举办,期待接下来双方能优势互补、协同创新,合力提升品牌形象,全方位打造品牌力,助力企业健康经营,助推商业理论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