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方若院长出席第十四届哥伦比亚大学中国商业论坛,对话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院长 发布时间:2022-07-22

北京时间7月22日,第十四届哥伦比亚大学中国商业论坛在线上开幕。我院陈方若院长受邀参加。本次论坛为期三天(7月22日-24日),以“转型中重塑:洞察当下,解析未来”为主题,聚焦中国商业教育、未来医疗、体育经济、未来科技、女性领导力等七个话题,邀请了28位重量级嘉宾,进行线上对话与探讨。

在炉边对话环节,陈方若院长与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Costis Maglaras院长就就商学院未来必要的创新进行交流。陈方若院长就以下三大方面,分享了他的观点:

关于商学院教育的未来愿景。陈方若表示:“商学院当下面临诸多考验,包括来自企业大学的竞争。面对这些,商学院需要创新。如何更好地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恰恰是问题所在,以科研为基础的横向发展,和纵向行业研究二者要相辅相成。我们正在转型并改变传统的教学方式,教师可以在多个行业选择自己所感兴趣的进行深入研究。同时,我们鼓励优秀的校友回到课堂分享行业故事与经验,引导学生对于行业实践有更深入的了解。不仅是学生,老师之间的交流也是非常重要的,因为他们是教学的生产者。我们的教师也能够从中吸取灵感,从而进行课程设计和创新。”

关于科技与商业教育。陈方若指出:“40年代末,半导体的崛起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商学院在人工智能和数字化,科技方向也看到了未来发展的趋势。交大拥有强大的理工背景和先进技术资源。我们正在利用这些优势,将商学教育融入其中。面对当下全球化发展的趋势,我们需要既懂技术又了解商业管理和金融技能的人才。一个工程师也可以成为一个成功的企业家。因此交大安泰也创立了中国第一个技术转移专业学位,这是我们的尝试,也是创新的方向。”

关于全球气候变化与商业。陈院长强调:“气候问题不仅是我们这一代人的问题,也是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当今我们探索新能源领域,生产清洁能源,强调低碳与效率优化。各个行业如农业、食品、制造业、供应链都在不断演变。科技对全球化的影响怎样用商业知识解决并应用到不同的模式之中,我们可以做的有很多。这对于商学院是一个机遇,那就是气候变化需要全球更好地利用科技。我们的创新之一,技术转移,希望未来能够帮助解决全球变暖等气候问题,这也是我们的夙愿。”

Costis Maglaras院长认为,过去哥大商学院的课堂往往只引用欧美企业案例,而如今他希望将越来越多来自中国的商业创新引入纽约的课堂。对话中,两位也表达了对商学院间国际合作的期盼。上海和纽约等国际化大都市可以通力协作,为商业领袖们提供更全球化的知识体系。

观看中英文播放,请查看哥伦比亚大学中国商业论坛官网:https://www.cbs-china.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