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第三党支部举办“党建+管理服务效能提升”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2-06-03

为进一步促进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提升行政管理服务效率和能力,6月2日下午,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行政第三党支部组织举办了“党建+管理服务效能提升”系列活动——“新发展阶段行政管理新趋势与新要求”线上讲座。本次讲座主讲嘉宾为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交通大学国家安全研究院执行院长、上海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治理创新中心主任、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上海市浦江人才彭勃教授,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行政第三党支部全体党员及学院行政教职工等100余人参加线上学习。讲座由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党委书记姜文宁主持,他肯定了将党建和管理服务效能提升相结合的意义,希望可以通过系列专题学习、进一步促进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提升行政管理服务效率和能力。

彭勃教授以中国发展新阶段的重要特征为开篇,从我国政府行政管理的历史演变、新时代政府管理的现实背景、如何从理论上认识新时代行政管理的新要求、新时代政府管理的现实难题、行政管理的创新思维、新阶段行政管理创新的实践、行政管理的现代化路径等几个方面来分析阐明了新发展阶段行政管理新趋势与新要求。

彭勃教授以上海作为分析案例、结合本次上海疫情中出现的一些现象、一些问题,他指出,上海不仅是上海人的上海,上海是人民城市,建设人民城市的过程中一定要有体系化思维。当前城市管理中仍存在部分缝隙、盲点和复杂议题,在如今城市治理改革中要抓住“牛鼻子”,提高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制思维、底线思维能力,做到系统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综合施策,不断迭代最新治理体系、理念和文化、数字化进行行政管理创新,促进“人民城市”的稳步建设,惠泽更多群众,让人民获得更多的安全感、获得感与幸福感。

学院行政第三党支部书记吴琼雷在最后总结中非常感谢彭勃教授带来的精彩演讲。彭教授所提出的在城市治理改革中的各种思维能力,不仅在城市治理改革中有用,在学校的行政工作中同样有借鉴作用。希望党员同志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坚持以“人”为本,不忘为教职员工和学生服务的初心使命,做好本职工作,为全体师生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管理服务,为学院及学校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