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入选第二轮“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 发布时间:2022-02-14

2022年2月14日,根据国务院《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以及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深入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若干意见》和《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办法(暂行)》,经专家委员会认定,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改委联合公布了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

上海交通大学本轮共有18个学科入选“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主要依托我院承担建设的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入选。

本轮上海交通大学“工商管理”双一流学科主要以工商管理一级学科为建设主体,以管理科学与工程、应用经济学、公共管理3个一级学科为支撑学科由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共同建设;主要研究领域和方向包括:企业管理、数据科学与管理优化、会计与金融、技术创新与产业发展、营商环境与政策创新等五方面。

在首轮“双一流”建设期内(2016年-2020年),上海交通大学“商业与管理”双一流学科建设取得了预期建设成效(第二轮学科名变更为“工商管理”),部分建设任务完成情况超预期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位居A+档,QS学科世界排名中5个方向全部进入前100名,其中3个方向(商业与管理、会计与金融、统计与运筹)进入前50名,2个方向(经济学与计量经济学、社会政策与管理)进入前100名。

根据首轮监测数据和成效评价,本轮双一流建设公布的名单共有建设高校147所,建设学科中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等基础学科布局59个、工程类学科180个、哲学社会科学学科92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自主建设的学科自行公布。

 

具体名单详见,教育部网站:

教育部教育部 财政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公布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