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哲社实验室——“数字化管理决策”实验室线上研讨会“疫情中的企业发展——历次大规模问卷调查的管理启示”在我院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6-02

过去两年间,全国各地爆发的新冠疫情对企业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当前,伴随着上海疫情的有效控制,企业复工复产也成为社会高度关注的问题。那么,疫情到底对企业生存与发展产生了怎样的损害和影响?我们又该如何有效防范?从学者们的历次调查中,我们能得到怎样的规律性认识与启示?

2022年5月30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数字化管理决策”实验室和安泰经管学院邀请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朱武祥教授、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与管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涵教授、“数字化管理决策”实验室数字抗疫课题组成员马喜芳作为分享嘉宾,以线上会议的形式举行了“疫情中的企业发展——历次大规模问卷调查的管理启示”专题研讨会。

“数字化管理决策”实验室副主任、安泰经管学院井润田副院长担任主持,“数字化管理决策”实验室主任、安泰经管学院陈方若院长出席并致辞。

陈方若院长代表学院对各位参会嘉宾以及组织本次专题讲座的教职工表示感谢,他指出,本次研讨会的主题非常重要,因为新冠疫情对我国经济与社会产生了深远影响,而当前企业的复工复产正面临众多问题与挑战,需要得到解决。经管学者对此责无旁贷,应通过深入了解企业的实际情况促进理论与实践的结合,这既是经管学科服务社会的体现,也是经管学院的立身之本。

专题研讨环节,三位报告人分别根据调研情况介绍了调研报告情况。

朱武祥教授报告了他的团队在武汉疫情时期开展的全国首次大规模企业问卷调查的情况,调查了中小微企业受疫情影响状况、政策需求以及政府政策最终落地的效果,提出了疫情防控期间中小企业流动性危机的金融解决思路和政策建议。

李涵教授结合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中心调查数据,分享了其团队的研究成果,从中小微企业供给端、需求端以及政策预期三个方面分析了疫情对中小微企业的持续影响。

马喜芳研究员基于本次上海疫情期间大规模的本地企业问卷调查情况做出报告。提出了上海本地企业当前复工复产的痛点难点、生存现状、发展问题、政策期望和信心,分析了疫情对不同类型企业和不同地区之间的异质性影响,并基于此提出了企业纾困的政策建议。

东北大学王世权教授对三位分享嘉宾的报告做出了点评,并发表了自己对疫情期间企业复工复产问题的观点。

最后,与会师生与四位嘉宾就有关问题进行了积极的互动。

受到本次专题讲座的启发,与会师生都感到获益匪浅,对疫情期间企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复工复产的难点痛点有了更加直观和清晰的认识,对科研工作的规律与方法也有了新的思考与视角,意识到经管学科的研究必须要走出“象牙塔”,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才能顶天立地,有益于经济与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