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举办2021安泰国际企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2-05-16

1215日,我院成功举办2021安泰国际企业日(Antai International Corporate Day)活动。美国、法国、德国、塞尔维亚、泰国、新加坡等国的驻华工商会领导人、以及近100在华国际企业嘉宾共同参与了活动。此次活动的举办,旨在让在华的国际企业能够更加了解安泰的学术资源和企业发展战略,促进国际企业和安泰的合作,为中外商务往来共同培养高层次的国际化人才。

资深外交官、前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先生,以中美、中欧国际关系变化为主题发表了主旨演讲。同时,10名各国驻华工商会领导人、知名国际企业高管、知名学者担任演讲嘉宾出席了圆桌论坛。他们来自七个不同的国家、不同的商业领域,共同就疫后如何重建全球商业关系双碳政策对国际企业的未来发展等热点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顾锋、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陈方若、副院长尹海涛出席了活动。

校党委常务副书记顾锋在致辞中强调,上海交通大学一直致力于站在世界科技和创新教育的前沿,履行服务国家战略和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责任,学校始终坚定的大力支持安泰经管学院在行业研究、校企合作和国际化发展方面的创新和探索,希望通过此次活动搭建沟通交流的平台,互相启发,加强合作,开启更多校企国际合作的典范。

陈方若院长在致辞中表示,学院未来的办学模式,首先需要把学科研究与实践研究进行结合,强调纵横交错,知行合一;其次人才培养、行业研究要强调跨学科、跨学院、跨产业、跨校际,以及和校友、企业、政府的合作,从而构建良好的生态体系;最后,疫情新常态下,学院将在不同领域、不同国家、不同社群的交流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活动的第一场圆桌论坛由我院副院长尹海涛主持,中国法国工商会主席、雅高集团中国副总裁Christophe Lauras、中国塞尔维亚商会主席Jelena Grubor Stefanovic和碧迪中国财务总监吴志斌作为论坛嘉宾,分享了各个行业和商会在应对疫情时代的商业经验。嘉宾们认为,全球疫情为跨国商业的发展带来了诸多不确定性,在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大环境里,对所有企业和行业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企业需要增加创新、增强敏捷性和韧性以及危机管理的能力,加强研发设计方面的合作,从而抓住新的发展机遇。

活动的第二场圆桌论坛由经济学人企业高管组织上海总监兼中国区研究主管张国雄主持,东方汇理中国主席Nicolas Vix、中国德国商会上海商会总经理Sigrid Winkler、胜科公司中国区高级副总裁、中国新加坡商会上海副会长William Chang、恩德斯豪斯中国市场总监王奕玮作为论坛嘉宾,主要讨论了国家的双碳战略的应对策略。嘉宾们认为,双碳战略是一种政策利好,有利于企业改革,调整结构和产业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安泰国际企业日活动,是学院对接学校十四五规划、发展国际企业关系的重要举措。发展与各国驻华工商会的合作交流关系,也是新时期学院国际化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