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管理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2-06-05

上海交通大学东方管理研究中心于2002年3月正式批准成立。

一、宗旨

发掘东方传统管理学思想,弘扬中国优秀传统管理文化,增强交大管理学院的综合竞争力,扩大上海交大的国际影响,切实为将交大办成世界一流大学作贡献。

二、目标

争取我校在东方管理学的研究上居于国内一流、世界领先水平。我们希望通过举办高层次的东方管理论坛、开展与国际接轨的研究、引进人才、发表论文出版著作创立学术杂志等途径来实现这一宏伟的目标。

三、意义

(一)国际接轨的需要

目前,美国、加拿大、德国等国家和地区已经有一些学者在认真研究中国、日本、印度等国家和地区的管理思想,并且建立了相应的研究机构。例如University of Chicago的Christopher Hsee、University of Virginia的Ming-jer Chen、University of Illinois的 Joseph Cheng、University of Birmingham的John Child、, Indiana University的Christopher Earley、Arizona State University的Michael Hitt、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的Marshall Meyer、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的Thomas Lee、Ohio State University 的Oded Shenkar、Pennsylvania State University的 Wenpin Tsai、Simon Fraser University的Rosalie Tung等人利用心理学、数学、统计学等方法对中国的一些管理行为已经进行了较多的研究。香港、台湾地区的著名商学院基本上都有一批学者在认真开展东方管理思想的研究,与我院有MBA合作项目的香港科技大学、香港城市大学对于“中国管理”、“华人管理”的研究在国际上已经有较大的影响。亚太地区商学院排名第一的香港科技大学商学院在国际一流刊物上发表的论文中,大部分内容是关于中国管理研究的文章。作为炎黄子孙,我们责无旁贷地应该建立东方管理研究机构,推进和弘扬东方管理思想。

(二)学科发展的需要

自泰罗开创现代意义的管理学以来,始于古希腊、罗马文化传统的西方管理思想在世界管理科学发展中一直处于统治地位,成为西方工业文明演变和社会进步的有力推动因素,至今已分化出十多个管理学流派,形成了"管理学丛林"。而东方文化孕育的东方管理思想,因未能受到近代产业革命的洗礼和与现代市场经济制度的结合,一直处于被动地位,虽然许多东西方的企业管理者在管理活动中自觉或不知觉的应用了许多东方管理学思想,弥补了西方管理学的不足,取得了成功,但现代东方管理学并没有从管理思想中脱颖而出,形成她独有的现代理论体系,并能广泛地应用于当代中国乃至世界的管理活动中。加强东方管理学的研究,顺应管理学发展的需要,完善学科体系,可以促进世界管理科学的发展。

(三)有利于弘扬中国传统文化

中国古代有着丰富的行政管理、军事管理等方面的管理思想,值得我们努力发掘加以弘扬。

(四)有利于校企合作

国内外很多企业家,尤其是华人企业家对东方管理文化有浓厚的兴趣,希望与我们合作开展东方管理思想与方法的研究与运用。

三、基础

我校管理学院、人文学院的一些学者已经在东方管理学的研究上取得了一定的成果。王方华教授对中国企业战略管理、市场营销、中国企业家的素质、中国的管理教育有着多年的研究;颜世富博士出版有《东方管理学》专著,撰写有《周易管理思想研究》等论文;孟宪忠教授对中国企业有着多年的调查研究,对中国管理文化进行了深入的研究;陈忠教授对中国的系统管理思想有着深入的研究。

四、“中心”运转经费

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社会科学研究基金等科学研究方面的经费;为企业开展咨询服务等筹集经费。

五、组织机构

顾问: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常务副部长、复旦大学兼职教授王家瑞

国务院国有企业监事会主席、北京大学特约教授解思忠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厉无畏

中共中央组织部领导干部考试评价中心主任赵洪俊

名誉主任:王宗光(上海交大党委书记,教授)

苏东水(世界管理学者协会中国委员会主席、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国民经济管理学会会长)

主任:王方华(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教授,中国市场学会副会长);

常务副主任:颜世富(管理学院副教授)

副主任:潘 敏(校党委副书记,副教授)

孟宪忠(管理学院教授)

陈 忠(管理学院系统所副所长,教授)

胡 伟(人文学院副院长,教授)

成 员:管理学院:王方华、潘敏、颜世富、张兴福、陈忠、唐宁玉、王惠

孟宪忠、郭培方、钱冈、顾琴轩、邓冰、 武邦涛 陆蓓

人文学院:胡伟、谢萍

校机关:谢海光、仰 颐

“中心”聘请下列专家为特约研究员: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常务副部长王家瑞

国务院国有企业监事会主席解思忠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厉无畏

中共中央组织部领导干部考试评价中心主任赵洪俊

北京大学管理学院何志毅、张志学教授

复旦大学张文贤教授、徐培华教授

同济大学孙遇春教授,苏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朱永新

厦门大学廖泉文教授

江西财经大学副校长吴照云

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校长朱建国

山东大学管理学院院长赵景华教授

香港大学杨中芳教授、高尚仁教授

香港中文大学刘忠明、闵建蜀教授

香港科技大学樊景立、徐淑英、忻榕

香港城市大学游汉民、梁觉

中心采取开放式的组织结构,吸纳国内外对东方管理研究感兴趣的专家学者、企业家、政府官员参与。

“中心”设学术部、培训部、咨询部、联络部;设立中国管理研究、日本管理研究、印度管理研究、韩国管理研究、香港管理研究、台湾管理研究、华商管理研究、区域文化与管理研究等研究室。

联系电话:021-52301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