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吴文锋教授与合作者在《管理科学学报》发表论文 发布时间:2022-11-24

近日,我院金融系吴文锋教授(通讯作者)、石川林硕士与第一作者胡悦(华东理工大学)在《管理科学学报》上发表论文《货币市场流动性分层:度量、成因和影响》(2022年第8期)。

【论文摘要】

国外文献发现,货币市场的运行情况和金融机构的融资环境会对实体经济和金融稳定产生显著影响,但较大的市场结构差异和较低的数据可得性限制了国内学者对这一问题的研究.利用质押式回购以及同业存单市场总共五个维度的指标,本文采用因子分析法构建了货币市场流动性分层指数.时间序列的分析表明,“包商事件”后货币市场的流动性分层迅速增加且其与金融机构违约风险的相关性显著下降,这反映出货币市场定价效率的下降.进一步的研究还发现,货币市场的流动性分层会增加低评级和民营企业的融资成本,并导致金融机构违约概率的上升和金融不稳定性的增加.本文在定量刻画货币市场流动性分层的同时,考察了其近期迅速上升的原因以及对实体企业融资和金融稳定的影响,为金融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提供了参考. 

【作者简介】

吴文锋教授.gif

吴文锋: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金融系教授,现任上海交通大学文科处处长、智库中心主任。2016年入选首批教育部长江青年学者,2012年获得首批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主要研究方向为金融工程、证券市场与公司金融。自2008年以来,在国际著名刊物发表或接受发表的SSCI英文论文20多篇,包括《Journal of Law & Economics》、《Review of Finance》、《Journal of Banking & Finance》、《Journal of Corporate Finance》等。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等发表中文论文数十篇。多次获得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研究成果奖等。

胡悦: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金融系讲师,2020年博士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导师为吴文锋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