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冲锋教授、周春阳副研究员与合作者在《OPERATIONS RESEARCH》上发表论文 发布时间:2022-08-03

我院金融系吴冲锋教授与副研究员周春阳(通讯作者)与合作者Li, Haitao 于2022年初在运筹学类国际顶级期刊《OPERATIONS RESEARCH》上发表学术论文“Time-Varying Risk Aversion and Dynamic Portfolio Allocation”,2022, Vol.70 (1), p.23-37。

论文摘要

本文在机制转换模型的框架下研究了投资者时变风险偏好对动态投资组合配置的影响。在我们的模型中,资产收益率的分布和投资者的风险偏好都依赖于市场状态:在市场处于牛市时,风险资产具有较高的期望收益率和较低的波动性,投资者具有较低的风险厌恶系数;而在市场处于熊市时则相反。时变风险偏好给动态投资组合问题的求解带来了一定的困难,我们提出了一种有效的动态规划算法以获得时间一致的动态投资组合策略。实证结果发现, VIX 是市场机制转变的重要预测指标,而具有时变风险偏好的投资者能够比恒定风险偏好的投资者获得更好的投资绩效。

作者简介

吴冲锋.gif    周春阳.gif

吴冲锋,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金融系教授。

主要研究领域为金融工程,包括资产定价、金融风险管理和金融产品创新等。
20年多来主要围绕金融工程相关领域开展研究,在国际和国内重要刊物发表或接受发表的论文超过50篇,其中,包括《Management Science》,《Journal of Financial Market》,《Operations Research》,《Journal of Banking and Finance》,《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以及《管理科学学报》等期刊论文超过20篇。主编《金融工程学》(高等教育出版社),获得上海市优秀教材一等奖,并且负责的《金融工程学》课程获得国家精品课程;先后获得省部级奖励近20项。多年来,除了完成多项国家级科研项目外,还为上海期货交易所等金融机构完成多项委托项目。


周春阳,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金融系副研究员。

研究兴趣:金融工程、风险管理、投资组合等,在《Operations Research》、《Journal of Empirical Finance》、《Quantitative Finance》、《Journal of Futures Markets》等国际SSCI期刊和《管理科学学报》等国内CSSCI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